护钓岛 日战机拟部署先岛群岛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姮东京16日专电)“每日新闻”今天报导,日本政府为了强化钓鱼台列屿的警戒监视,考虑将航空自卫队战机部队部署在冲绳(琉球)本岛以西的先岛群岛。

报导指出,目前中国大陆飞机接近钓鱼台附近日本“领空”时,都是让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的F15战机紧急升空对应。

不过,那霸基地距离钓鱼台约420公里,所需时间太长,将在下年度预算加入调查经费,调查是否有可能部署在比较近的宫古岛市下地岛机场等。

每日报导,中国大陆主张拥有钓鱼台列屿主权,大陆飞机接近日本“领空”的情形愈来愈多,可是当航空自卫队发现陆机接近领空而让F15紧急升空,用最快的速度飞到现场也需要20分钟左右。

报导指出,去年12月13日中国大陆飞机首次进入日本“领空”,自卫队雷达没有及时发现而延迟了F15紧急升空的时间,再加上距离较远,F15到达时中国大陆飞机已经离开“领空”。

防卫省的高层表示,有必要考虑在更近的地方部署部队,打算在2013年度概算中加上调查费,针对先岛群岛的下地岛机场以及新石垣机场、宫古机场等进行调查。

“第一候补”是下地岛机场,下地岛位于冲绳本岛与台湾的中间地点,距离钓鱼台列屿约200公里,是冲绳县离岛机场里唯一拥有可供战机运用的3000公尺跑道。

下地岛机场的民航班机因为乘客少,目前停止营运,除了民间的飞行训练以外,几乎没有使用。

可是1971年当时的琉球政府与日本签订的“屋良备忘录”规定,不能把机场用在军事上,负责管理机场的冲绳县立场是“备忘录至今仍然有效,无法让自卫队利用”。

新石垣与宫古机场虽然各自拥有2000公尺的跑道,可是都不太适合战机使用,新石垣机场的民间用途多,宫古机场的航空保安无线电设施等比下地岛、新石垣机场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