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协定谈判 冲击全球市场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5日专电)美国计划和欧洲联盟、日本及台湾在内等20个经济体谈判“国际服务业协定”,内容可能包括金融、快递、电信、电子商务等广泛领域,未来将冲击全球经贸市场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Ron Kirk)去年已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将与欧盟以及多个已开发和开发中国家,推动“国际服务业协定”(International Services Agreement, ISA),美方将在3个月内正式启动谈判。

柯克向国会提出,将与各国进行高规格、范围更广的国际服务业协定咨商,内容包括广泛和所有的服务业,及过去谈判未列入名单的产业,要求贸易伙伴政策更透明。

柯克的信函未具体提出服务业项目,但他举例说,科技快速转变,目前网路使用者和上次协定生效的2001年相较,增加了500倍,电子商务服务必然是新协定的重要项目。

各界认为,美方将把金融、国际快递、电信业列入新协定项目,财经资讯、海运、环保、能源和政府采购,可能也在预期咨商范围内。

联邦快递公司(FedEx)总裁达克(Michael Ducker)表示,国际服务业市场对美国业者限制重重,美国企业在海外面临各种关卡。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副总裁巴迪亚(Christopher Padilla)指出,国际市场是IBM成长的重要机会,也是最大收入来源,美国提出新协定,将可消除全球贸易壁垒。

由于美国是全球服务业最强大的国家,“金砖国家”如中国大陆、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等世贸组织会员体,都避谈开放服务业市场,但美方亟欲打开金融服务、网路业等全球市场通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