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允以人道原则处置洛兴雅难民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15日专电)泰国上周逮捕遭人口贩运而非法入境的缅甸洛兴雅(Rohingya)难民,人数多达857名,泰国外交部今天允诺,将与国际机构合作,依照人道原则协助难民们。

外交部次长席哈萨(Sihasak Phuangketkeow)表示,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UNHCR)、国际移民组织(IOM)、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都表达对洛兴雅难民的关切,希望参与协助。

席哈萨表示,泰国将与国际组织讨论如何协助这些难民,否则一旦泰国法律程序完成后,就必须考虑将他们遣返。

洛兴雅人信仰伊斯兰教,联合国统计约80万人居住在缅甸西部的若开邦(Rakhine State),去年两度发生种族冲突,不少洛兴雅穆斯林遭杀害,许多人被迫搭船逃到国外。

这800多名洛兴雅人在泰南陶公省(Narathiwat)被逮捕,泰国警方初步调查发现,他们计划前往马来西亚,船只在泰国靠岸后,却落入人口贩运集团手中。

在陶公省收容中心的1名10岁洛兴雅男孩告诉泰国英文报“民族报”(The Nation)说,如果他被遣返回缅甸将被杀害。

这位叫做努拉哈辛(Nurahazim)的男孩满身刀伤,他透过翻译说,“我父母和4个兄弟姊妹都被杀害了”,1个有钱人给幸存者1条船,让他们逃到海上,希望可以抵达穆斯林国家。”

报导指出,努拉哈辛搭乘的船在泰国停靠后,1个自称军人的男子说,如果每个难民交付15万铢(约新台币14万元),就协助他们前往马来西亚,最后难民却落入人口贩子手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