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越战老兵 奥巴马释战略转向信号?

【新唐人2013年1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方源综合报导)近来,支持出兵阿富汗的美国重要官员纷纷告退,奥巴马总统提名两位越战老兵查克·哈格尔(Chuck Hagel)和约翰·克里(John Kerry )分别出任国防部长和国务卿。外界分析,两人的越战经历,使他们反对美国出兵干预他国事务。那么,奥巴马出于什么考虑选择他们呢? 是否意味着今后四年美国将进行战略转向呢?

奥巴马看重从军背景

奥巴马新一届国家安全事务班子中,前联邦参议员查克·哈格尔(Chuck Hagel)获提名出任国防部长;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hairman)约翰·克里(John Kerry )获提名出任下一任国务卿。

两人都是越战老兵。特别是对查克·哈格尔(Chuck Hagel)的提名,外界认为是跨越政党界线的举动。

现在66岁的哈格尔,是来自内布拉斯加州(Nebraska)的共和党人,曾参加过越南战争,两次负伤,两次获得紫心勋章。他1997年到2009年担任联邦参议员,目前是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沃尔什外交学院(Edmund W. Walsh School of Foreign Service)的教授。

奥巴马宣布提名哈格尔时说:“查克知道,战争不是一个抽象概念”,“他知道,把美国的年轻人送上战场,冲锋陷阵,流血战斗,我们只有万不得已,才会那么做。 ”

现年69岁的克里,也曾在越战中担任海军快艇巡逻队的指挥官。奥巴马宣布提名克里时说,在经历了越南的英勇战斗后,克里知道我们有责任更明智地运用美国的实力,特别是军事实力。

如果克里和哈格尔的提名获得参议院确认,他们将成为进入国家安全体系高层的极少数越战老兵,哈格尔还将成为第一个入主五角大楼的退伍军人,奥巴马称这是“历史性的”。

新团队战略或更符合奥巴马

《纽约时报》的文章说,奥巴马支持副总统拜登(Joseph R. Biden Jr.)的观点,认为美国在世界各地谨慎低调地行事和适度的海外军事行动符合当前的地缘政治局势。克里和哈格尔的战争经历以及反对对他国进行军事干预,这一点很符合奥巴马政府的要求,至少是在目前。

美国现在仍有6.6万美军驻扎在阿富汗,奥巴马政府希望比军方预料的更早撤军。

文章说,克里和哈格尔两人都反对派出成千上万名美军,去他国参战。他们倡导的是低成本、低伤亡的战略战术。这种名为“轻足迹”的战略,主张只通过无人机、网络攻击或特种作战部队进行干预。

哈格尔曾在接受《越战》杂志采访时,开诚布公的表示,美国正在输掉阿富汗战争,因为那本来就不是美军应打的战争。据他说,1968年他和弟弟汤姆被救出越南一个村庄的当晚,就对自己说:如果能活着回去,如果有朝一日,他能坐到影响决策的位置,一定要竭尽所能避免不必要、无意义的战争。

哈格尔曾在1967年12月到达越南,跟弟弟汤姆在一个步兵分队服役。 1968年3月,该分队在丛林中遭遇地雷大爆炸,肢体横飞,弹片刺入了哈格尔的胸膛。汤姆·哈格尔(Tom Hagel)为哥哥止血包扎。 4月,汤姆的运兵车也触到地雷,哈格尔也救了弟弟。

与哈格尔和克里等人相比,国务卿希拉里和前国防部长罗伯特·M·盖茨(Robert M. Gates)都曾支持奥巴马2009年增兵阿富汗,但现在这些人已经卸任,或即将卸任。当时支持奥巴马延长阿富汗驻军时间的彼得雷乌斯(David H. Petraeus)也离开了中情局(CIA)。

新团队战略将面临挑战

如果新团队的提名在参议院通过,他们将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和难题。

政治学家迈克尔·曼德尔鲍姆(Michael Mandelbaum)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目前的两大问题是削减国防预算和对抗伊朗,还有叙利亚问题。 “轻足迹”战略将考验美军能否在没有地面部队的情况下控制危险的局面。

然而,“轻足迹” 战略将面临的最大考验可能来自叙​​利亚。正是在对叙利亚的政策,深受伊拉克战争及越战阴影的影响。 2011年奥巴马曾站在人道主义立场上,解释美国为什么应该对利比亚进行干预,如使用无人机等,但现实是奥巴马政府尚未考虑出兵叙利亚。

政治学家迈克尔·曼德尔鲍姆(Michael Mandelbaum)表示,奥巴马曾说过阿萨德必须下台,困境就是,如果美国不投入地面部队,就没有控制事态的希望,而总统又明确表态不会出兵叙利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