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越戰老兵 奧巴馬釋戰略轉向信號?

【新唐人2013年1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方源綜合報導)近來,支持出兵阿富汗的美國重要官員紛紛告退,奧巴馬總統提名兩位越戰老兵查克·哈格爾(Chuck Hagel)和約翰·克里(John Kerry )分別出任國防部長和國務卿。外界分析,兩人的越戰經歷,使他們反對美國出兵干預他國事務。那麼,奧巴馬出於什麼考慮選擇他們呢? 是否意味著今後四年美國將進行戰略轉向呢?

奧巴馬看重從軍背景

奧巴馬新一屆國家安全事務班子中,前聯邦參議員查克·哈格爾(Chuck Hagel)獲提名出任國防部長;參議院對外關係委員會主席(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hairman)約翰·克里(John Kerry )獲提名出任下一任國務卿。

兩人都是越戰老兵。特別是對查克·哈格爾(Chuck Hagel)的提名,外界認為是跨越政黨界線的舉動。

現在66歲的哈格爾,是來自內布拉斯加州(Nebraska)的共和黨人,曾參加過越南戰爭,兩次負傷,兩次獲得紫心勳章。他1997年到2009年擔任聯邦參議員,目前是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沃爾什外交學院(Edmund W. Walsh School of Foreign Service)的教授。

奧巴馬宣布提名哈格爾時說:“查克知道,戰爭不是一個抽象概念”,“他知道,把美國的年輕人送上戰場,衝鋒陷陣,流血戰鬥,我們只有萬不得已,才會那麼做。 ”

現年69歲的克里,也曾在越戰中擔任海軍快艇巡邏隊的指揮官。奧巴馬宣布提名克里時說,在經歷了越南的英勇戰鬥後,克里知道我們有責任更明智地運用美國的實力,特別是軍事實力。

如果克里和哈格爾的提名獲得參議院確認,他們將成為進入國家安全體系高層的極少數越戰老兵,哈格爾還將成為第一個入主五角大樓的退伍軍人,奧巴馬稱這是“歷史性的”。

新團隊戰略或更符合奧巴馬

《紐約時報》的文章說,奧巴馬支持副總統拜登(Joseph R. Biden Jr.)的觀點,認為美國在世界各地謹慎低調地行事和適度的海外軍事行動符合當前的地緣政治局勢。克里和哈格爾的戰爭經歷以及反對對他國進行軍事干預,這一點很符合奧巴馬政府的要求,至少是在目前。

美國現在仍有6.6萬美軍駐紮在阿富汗,奧巴馬政府希望比軍方預料的更早撤軍。

文章說,克里和哈格爾兩人都反對派出成千上萬名美軍,去他國參戰。他們倡導的是低成本、低傷亡的戰略戰術。這種名為“輕足跡”的戰略,主張只通過無人機、網絡攻擊或特種作戰部隊進行干預。

哈格爾曾在接受《越戰》雜誌採訪時,開誠佈公的表示,美國正在輸掉阿富汗戰爭,因為那本來就不是美軍應打的戰爭。據他說,1968年他和弟弟湯姆被救出越南一個村莊的當晚,就對自己說:如果能活著回去,如果有朝一日,他能坐到影響決策的位置,一定要竭盡所能避免不必要、無意義的戰爭。

哈格爾曾在1967年12月到達越南,跟弟弟湯姆在一個步兵分隊服役。 1968年3月,該分隊在叢林中遭遇地雷大爆炸,肢體橫飛,彈片刺入了哈格爾的胸膛。湯姆·哈格爾(Tom Hagel)為哥哥止血包紮。 4月,湯姆的運兵車也觸到地雷,哈格爾也救了弟弟。

與哈格爾和克里等人相比,國務卿希拉里和前國防部長羅伯特·M·蓋茨(Robert M. Gates)都曾支持奧巴馬2009年增兵阿富汗,但現在這些人已經卸任,或即將卸任。當時支持奧巴馬延長阿富汗駐軍時間的彼得雷烏斯(David H. Petraeus)也離開了中情局(CIA)。

新團隊戰略將面臨挑戰

如果新團隊的提名在參議院通過,他們將面臨一系列的挑戰和難題。

政治學家邁克爾·曼德爾鮑姆(Michael Mandelbaum)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目前的兩大問題是削減國防預算和對抗伊朗,還有敘利亞問題。 “輕足跡”戰略將考驗美軍能否在沒有地面部隊的情況下控制危險的局面。

然而,“輕足跡” 戰略將面臨的最大考驗可能來自敘​​利亞。正是在對敘利亞的政策,深受伊拉克戰爭及越戰陰影的影響。 2011年奧巴馬曾站在人道主義立場上,解釋美國為什麼應該對利比亞進行干預,如使用無人機等,但現實是奧巴馬政府尚未考慮出兵敘利亞。

政治學家邁克爾·曼德爾鮑姆(Michael Mandelbaum)表示,奧巴馬曾說過阿薩德必須下台,困境就是,如果美國不投入地面部隊,就沒有控制事態的希望,而總統又明確表態不會出兵敘利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