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五百大城99%空气品质超标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讯】(中央社台北15日电)一份报告指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之中,有7个位于中国大陆;大陆500个大型城市中,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空气品质标准的还不到1%。换句话说,99%城市的空气品质未达标准。

星岛日报报导,亚洲开发银行、北京清华大学等参与的“迈向环境可持续的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报告显示,大陆面临的环境挑战比任何其他国家都复杂。

大陆中、东部大部分地区近日持续遭遇严重雾霾,北京空气品质已连续6天严重超标。报告说,大气污染涉及到工业结构、能源结构、城市规划等方面,大陆短期内对空气污染而采取的临时性应急措施,无济于事。

报告认为,污染物主要来自工业排放和车辆排放。火力发电厂及非金属矿物生产、炼钢、化工制造和有色金属冶炼企业排放出的二氧化硫占总排放85%以上,远高于它们对工业总产值的贡献。

另一方面,过去几年,大陆民用车的数量每年以15%的速度成长,私家车年成长率更是达到20%。车辆排放的废气导致严重空气污染。

专家表示,治理PM2.5超标,应尽快在工业结构、能源结构、城市规划等方面采取措施,从上层设计治本之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