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总生育率 达1.265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15日电)内政部次长简太郎今天表示,内政部统计去年出生婴儿数达23万4599人,创近10年新高,可望摆脱全球总生育率最低国家。

简太郎上午在内政部例行记者会宣布,在政府积极鼓励婚育及国人期盼生育龙年宝宝热潮下,民国101年出生的婴儿数已突破23万人,达到23万4599人,总生育率上升到101年1.265。

简太郎说,台湾总生育率由99年0.895、100年1.065,回升到101年1.265,各国总生育率数字通常在3月份出炉,预计台湾将不是全球总生育率最低的国家。

今年是俗称“小龙年”的蛇年,简太郎预估,由于台湾结婚率和出生率高度相关,非婚生子率较低,以近3至5年的结婚数平均值来看,今年出生婴儿数应不致太低,总生育率预计可维持1.2,出生数可望超过20万人,内政部也希望近几年总生育率可达1.3。

面对国家财政撙节,简太郎表示,友善婚育的社福经费不宜删减,因人口是经济成长的重要指标,生育率若低,劳动力也将下降,将是国安层级问题,生育率需要国家力量介入。

此外,今年1月13日到户政事务所办理结婚登记,代表“爱你一生又一生”(2013113)的新人计有937对,是去年每日平均结婚对数的2.39倍。

“数字魔力”对结婚对数奏效,简太郎表示,今年出现这样的现象,可再研议有无进一步的作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