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總生育率 達1.265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5日電)內政部次長簡太郎今天表示,內政部統計去年出生嬰兒數達23萬4599人,創近10年新高,可望擺脫全球總生育率最低國家。

簡太郎上午在內政部例行記者會宣布,在政府積極鼓勵婚育及國人期盼生育龍年寶寶熱潮下,民國101年出生的嬰兒數已突破23萬人,達到23萬4599人,總生育率上升到101年1.265。

簡太郎說,台灣總生育率由99年0.895、100年1.065,回升到101年1.265,各國總生育率數字通常在3月份出爐,預計台灣將不是全球總生育率最低的國家。

今年是俗稱「小龍年」的蛇年,簡太郎預估,由於台灣結婚率和出生率高度相關,非婚生子率較低,以近3至5年的結婚數平均值來看,今年出生嬰兒數應不致太低,總生育率預計可維持1.2,出生數可望超過20萬人,內政部也希望近幾年總生育率可達1.3。

面對國家財政撙節,簡太郎表示,友善婚育的社福經費不宜刪減,因人口是經濟成長的重要指標,生育率若低,勞動力也將下降,將是國安層級問題,生育率需要國家力量介入。

此外,今年1月13日到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代表「愛你一生又一生」(2013113)的新人計有937對,是去年每日平均結婚對數的2.39倍。

「數字魔力」對結婚對數奏效,簡太郎表示,今年出現這樣的現象,可再研議有無進一步的作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