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监控技术 成大教授获奖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14日电)成功大学教授郑芳田研发“全自动化型虚拟量测的服务器与系统及方法”,可监控及预测线上产品品质,避免重大损失。

成功大学制造资讯与系统研究所教授郑芳田获得今年国际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创新引导生产科技奖,5月将在德国接受颁奖,这也是这个奖项自2007年颁发以来,首位在自动化领域的得奖者。

郑芳田在自动化工程的杰出研究,以“全自动化型虚拟量测的服务器与系统及方法(AVM)”最受注目,已取得台湾、美国、日本、韩国及中国大陆的专利,且成功应用在科技大厂生产线上。

“全自动化型虚拟量测的服务器与系统及方法”可在产品尚未或无法进行实际量测情况下,利用生产机台参数推估产品品质,即时进行线上产品品质预测及机台效能监控,即时发现异常,避免重大损失。

这项技术也能取代部分实际量测、实现逐片检测模式的先进制程控制及减少监控片的消耗量。

成大表示,这项技术已应用在台积电14厂、群创光电(奇美电)五/六厂及茂迪一厂的生产机台上,大幅提升产品良率及产能。IBM台湾分公司也和成大签署合作备忘录,将代理推销到半导体、面板、太阳能电池等高科技产业。

国际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简称 IEEE),1963年创会,是全球最大专业技术组织之一,拥有175个国家36万名会员。

IEEE总部设于美国纽约市,在全球150多个国家设有分会,每年都会发表多种杂志、学报、书籍,及举办至少300次专业会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