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室爆满 病人拒绝转诊

【新唐人2013年01月13日讯】急诊转诊失灵系列报导3之1(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3日电)又湿又冷的天气,各大医院急诊爆满,病床、轮椅、担架床,塞到走道拥挤不堪,但愿意被转到中小型医院的病人,几乎没有。

“2、3个月才会碰到1个病人愿意被转诊”,台湾急诊医学会副秘书长、国泰医院急诊主治医师詹佳孟今天指出,因为病人已经急诊做一些检查、不想在小医院住院、或原本就是院方的常年病患,不愿意转诊到5分钟车程外的台北市立联合医院。

台大医院医师也说,由于每天门诊病患多达8000人,病人进了台大就不想出去,挂了急诊就想住进台大病床,任凭医师怎么劝,就是不愿意转到与台大合作的另一家市立联合医院,所以急诊病人每天满坑满谷。

台湾医疗劳动正义与病人安全促进联盟理事长、新光医院急诊主治医师张志华说,中小型医院急诊病人想转到大医院,大医院之间互相转诊病患,不论医院彼此电话怎么联系,答案永远都是“没有病床”,尤其最近大医院急诊病患多到“很恐怖”,医护人员有8只手都不够用。

张志华说,轻症病患往往最早挂急诊,占了急诊病床,接着重症病患、慢性老人家没有病床可躺,改坐轮椅,救护车送来的伤患无床可躺,只好占用救护车公司的担架床,再晚一步的病人,将就坐在候诊椅上挂点滴,偶而会有街友进来躺在地上避寒过夜,整个急诊室看起来就像灾难现场。

多位急诊医师表示,2到3天是个关键期,病人在急诊等了2到3天,如果还是等不到病床,再也受不了,就会办理自动出院,非常少数病人会接受转诊。有的病人非常坚决,宁可在急诊等待一星期以上,也不愿意降转到中小型医院。

医生和病人也会顾虑急诊转诊可能衍生医疗纠纷,张志华举例,假如病人在急诊被诊断为败血症,好不容易同意转诊,后来病情恶化,病人很容易将矛头指向一开始的急诊医院,怪罪处理不当,不会想到病程变化或其他因素。

天气愈冷,急诊病患愈多,根据中央健保局、卫生署疾病管制局相关统计,冬季急诊三大类病患,分别心血管疾病、肠胃道疾病、呼吸道疾病。

在春节长假期间,医院休诊,病患涌入急诊,光是急诊腹泻病患就可能多达20万人,感冒人数也差不多。今年春节长达9天,各大医院认为,急诊负荷沉重,病人可能沦为医疗难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