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室爆滿 病人拒絕轉診

【新唐人2013年01月13日訊】急診轉診失靈系列報導3之1(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3日電)又濕又冷的天氣,各大醫院急診爆滿,病床、輪椅、擔架床,塞到走道擁擠不堪,但願意被轉到中小型醫院的病人,幾乎沒有。

「2、3個月才會碰到1個病人願意被轉診」,台灣急診醫學會副秘書長、國泰醫院急診主治醫師詹佳孟今天指出,因為病人已經急診做一些檢查、不想在小醫院住院、或原本就是院方的常年病患,不願意轉診到5分鐘車程外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台大醫院醫師也說,由於每天門診病患多達8000人,病人進了台大就不想出去,掛了急診就想住進台大病床,任憑醫師怎麼勸,就是不願意轉到與台大合作的另一家市立聯合醫院,所以急診病人每天滿坑滿谷。

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理事長、新光醫院急診主治醫師張志華說,中小型醫院急診病人想轉到大醫院,大醫院之間互相轉診病患,不論醫院彼此電話怎麼聯繫,答案永遠都是「沒有病床」,尤其最近大醫院急診病患多到「很恐怖」,醫護人員有8隻手都不夠用。

張志華說,輕症病患往往最早掛急診,占了急診病床,接著重症病患、慢性老人家沒有病床可躺,改坐輪椅,救護車送來的傷患無床可躺,只好占用救護車公司的擔架床,再晚一步的病人,將就坐在候診椅上掛點滴,偶而會有街友進來躺在地上避寒過夜,整個急診室看起來就像災難現場。

多位急診醫師表示,2到3天是個關鍵期,病人在急診等了2到3天,如果還是等不到病床,再也受不了,就會辦理自動出院,非常少數病人會接受轉診。有的病人非常堅決,寧可在急診等待一星期以上,也不願意降轉到中小型醫院。

醫生和病人也會顧慮急診轉診可能衍生醫療糾紛,張志華舉例,假如病人在急診被診斷為敗血症,好不容易同意轉診,後來病情惡化,病人很容易將矛頭指向一開始的急診醫院,怪罪處理不當,不會想到病程變化或其他因素。

天氣愈冷,急診病患愈多,根據中央健保局、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相關統計,冬季急診三大類病患,分別心血管疾病、腸胃道疾病、呼吸道疾病。

在春節長假期間,醫院休診,病患湧入急診,光是急診腹瀉病患就可能多達20萬人,感冒人數也差不多。今年春節長達9天,各大醫院認為,急診負荷沉重,病人可能淪為醫療難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