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库吃紧 英人提早退休成空想

【新唐人2013年01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特稿)随着国库财务吃紧,民众寿命延长,英国政府推动国家养老金改革,将根据平均寿命重新规划,退休年龄势必延长,70岁后仍可能需要继续工作,提早退休已成空想。

根据规划,到2018年女性符合领取国家养老金的年龄将延后到65岁,与男性相同,到2020年男女都延后到66岁,2028年4月前再延到67岁。

主管国家养老金事务的次长韦柏(Steve Webb)指出,有民众写信给他,批评政府延后领取养老金的年龄,现在民众的平均寿命是85到90岁,50多岁就退休开始领养老金,对政府的财政负担太大,国家养老金系统不可能撑的下去。

首相卡麦隆与副首相克莱格(Nick Clegg)日前说明施政方向时,明白指出,国家养老金制度必须进行改革,让养老金与未来的平均寿命挂钩。

韦柏坦承,未来养老金可请领年龄将会延后到几岁,目前很难预料,“如果有人告诉30岁的年轻人他们可以退休的年龄,那一定是胡扯”。

1908年英国政府推出养老金制度时,以20岁的男性计算,平均寿命约到70岁,但到了2009年,平均寿命早就超过70岁,平均达84.2岁,专家计算,如果政府要限制领取养老金的人数比例,养老金请领年龄势必要延后到80岁。

专家指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男性与女性仍能保持良好健康的年龄分别是64岁和66岁,平均寿命依居住的地区不同有16年的变化与差距,到了68岁英格兰地区超过60%的人口都有健康问题,要继续在工作岗位卖力,很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

英国政府计划在下个国会会期推出养老金简化制度,每周的养老金将从目前的140英镑,提高到155英镑(约新台币7300元),以物价及能源价格年年上涨,民众如果不另外准备其它退休金,退休后的生活恐将十分艰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