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庫吃緊 英人提早退休成空想

【新唐人2013年0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特稿)隨著國庫財務吃緊,民眾壽命延長,英國政府推動國家養老金改革,將根據平均壽命重新規劃,退休年齡勢必延長,70歲後仍可能需要繼續工作,提早退休已成空想。

根據規劃,到2018年女性符合領取國家養老金的年齡將延後到65歲,與男性相同,到2020年男女都延後到66歲,2028年4月前再延到67歲。

主管國家養老金事務的次長韋柏(Steve Webb)指出,有民眾寫信給他,批評政府延後領取養老金的年齡,現在民眾的平均壽命是85到90歲,50多歲就退休開始領養老金,對政府的財政負擔太大,國家養老金系統不可能撐的下去。

首相卡麥隆與副首相克萊格(Nick Clegg)日前說明施政方向時,明白指出,國家養老金制度必須進行改革,讓養老金與未來的平均壽命掛鉤。

韋柏坦承,未來養老金可請領年齡將會延後到幾歲,目前很難預料,「如果有人告訴30歲的年輕人他們可以退休的年齡,那一定是胡扯」。

1908年英國政府推出養老金制度時,以20歲的男性計算,平均壽命約到70歲,但到了2009年,平均壽命早就超過70歲,平均達84.2歲,專家計算,如果政府要限制領取養老金的人數比例,養老金請領年齡勢必要延後到80歲。

專家指出,根據國家統計局的資料,男性與女性仍能保持良好健康的年齡分別是64歲和66歲,平均壽命依居住的地區不同有16年的變化與差距,到了68歲英格蘭地區超過60%的人口都有健康問題,要繼續在工作崗位賣力,很可能「心有餘而力不足」。

英國政府計劃在下個國會會期推出養老金簡化制度,每週的養老金將從目前的140英鎊,提高到155英鎊(約新台幣7300元),以物價及能源價格年年上漲,民眾如果不另外準備其它退休金,退休後的生活恐將十分艱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