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逾半不知阿斯匹灵药伤胃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1日电)台北市药师公会公布一项针对台北市800位民众的问卷调查显示,53.5%民众不知道服用含阿斯匹灵成分药品,可能会导致胃痛。

一名76岁有高血压、高血脂症的张姓老先生,长期服用含阿斯匹灵抗血栓药物,近日肠胃出现不适感、肚子饿,就近到药局询问药师,被告知可能是药物引起的胃酸分泌,就医检查为胃溃疡

台北市药师公会常务理事沈采颖说,为预防血栓,不少慢性病患者会每天服用含阿斯匹灵的抗血栓药物,但因为阿斯匹灵是水杨酸,属于很酸的物质,会让胃酸过量分泌,长期下来可能会有胃发炎、胃溃疡甚至胃出血。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药剂部副主任陈必立指出,吃大部分的药是不会伤胃的,含阿斯匹灵药物在服用时可能会造成肠胃道不舒服,患者同时会搭配胃药吃,有些人也会间隔几分钟后再服用。

陈必立说,对于服用这类药物的患者在初期不会有不舒服症状,不过这类药物属长期服用,久而久之会影响胃的保护因子,出现不舒服症状,这时再开始搭配胃药一并服用治疗。

台大医院心脏内科主治医师王宗道指出,服用含阿斯匹灵的抗血栓药物会有一定比例出现肠胃不舒服,约1/10会有胃不舒服情况,不过这与服用的剂量多寡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