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母语 本土社团盼经费恢复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11日电)多个本土社团今天表示,为支持台湾母语的发展和生存空间,希望教育部恢复删减的本土教育推广经费,要求母语教师通过认证。

台湾社、教育台湾化联盟等本土社团、大学台文相关系所的学者及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郑丽君等数十人到教育部提出诉求,希望教育部不要剥夺台湾子弟本土教育的平等受教权,并和部长蒋伟宁见面表达想法。

教育台湾化联盟社长郑正煜表示,台湾母语支援教师的交通费现在被删减,钟点费也只有新台币260元到320元,教育部补助的本土教育推广经费更从原有的5000万元递减到2250万元,因此要求教育部恢复原有额度。

成功大学台湾文学系副教授蒋为文也说,新移民母语教师一堂课的钟点费可达1000元,台湾母语教师却只有200至300元,还不如新移民母语教师;而许多担任母语教师的在职老师都未通过中高级认证,对母语教学品质没有保障,希望教育部能规范母语教师的认证规定。

教育部国民及学前教育署表示,补助各县市的本土教育经费是用在本土语言教材、教学师资研习上,未来会继续用专案经费推动土本语言,预计今年将恢复到5000万元的经费额度。

国教署也表示,未来将辅导各县市在1年内让本土语言教师通过语言能力认证才能任教的目标,以提升本土语言授课教师的专业素养,同时也鼓励各校加强辅导现职教师参加语言认证和经验交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