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小售货亭禁啤酒 成效惹疑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李孟远莫斯科11日专电)为因应罗斯严重的酗酒问题,当局自元旦起止小售货亭(Kiosk)贩卖啤酒,违者罚款5万卢布。但俄国专家认为,官员贪腐问题恐导致新措施成效大打折扣。

罗斯民众爱喝酒举世闻名,无论是高级的红酒、伏特加,还是低价的啤酒;饮酒早已成为俄罗斯社会文化的一部分。

严重的酗酒问题衍生出一系列社会问题,包括街头斗殴、酒精中毒、家庭暴力、酒驾等。根据俄罗斯官方统计,每年因酗酒死亡的人数约4万人。

俄罗斯街头随处可见贩售各种香烟、啤酒、零食、书报杂志的小售货亭,对于嗜酒如命的俄罗斯人来说,售货亭所贩卖的啤酒取得方便,也就成了酒令打击的目标。

对此,俄罗斯“售货亭联盟”表示,新措施将严重打击售货亭的生存,因为售货亭有1/4的收入来自于啤酒销售,而啤酒又会带动其它商品贩售。

根据“共青团真理报”在莫斯科街头实际调查,自法令生效以来,部分俄国民众表示,酗酒闹事的人减少了;但有另一部分人抱怨,现在要到商场才能买到啤酒,十分不便。

事实上,并非所有的售货亭都遵守政府法令,一些售货亭干冒被罚款的风险,私下贩售啤酒。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史米尔诺夫(Sergey Smirnov)表示,由于官员贪污问题从未获得解决,新的禁酒措施效果有限。

他指出,官员藉由收取回扣的方式,对执行新措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路边贩卖啤酒的行为仍会继续。但他也表示,新措施在大方向上是正确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