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访菲 同意加强海事合作

【新唐人2013年01月10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0日专电)在菲律宾与中国大陆因南海主权争议陷入紧张之际,日本外相访菲确认菲日战略伙伴关系,并承诺与菲国加强海事安全合作。

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昨天展开为期6天的亚澳4国访问,并以菲律宾为首站,今天上午拜会菲国外交部,与外交部长罗沙里欧(Albert del Rosario)举行1小时会谈。

罗沙里欧在会后记者会中宣读声明说,岸田文雄此次“适时”来访,“重新确认了菲律宾与日本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

他说,菲日双方在这场“极具建设性”的对话中,讨论诸多重要的双边及区域议题,包括贸易、投资、观光、发展援助、人对人交流、海事安全和菲律宾南部民答那峨岛的和平进程。

罗沙里欧并称,日本正透过人力资源发展、提升通讯设备等方式,协助菲律宾海岸防卫队强化维护海上安全的能力。此外,日本也愿意以贷款方式,为菲律宾海岸防卫队提供10艘多用途回应舰,提高海岸线巡逻能力。

岸田文雄表示,地区战略环境正在改变,他和罗沙里欧认知到,日菲两国有必要加强战略伙伴关系、海事合作及其他措施,联合促进亚太地区和平与繁荣。

他也提到,今年是日本与东南亚国家协会庆祝友谊与合作的40周年,日本愿推动与东盟之间的具体合作,支持东盟于2015年建立共同体。

这是岸田文雄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任命后的首次出访,他接下来将访问新加坡、汶莱和澳大利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