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拍3年 王家卫舍不得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徐卉台北10日电)导演王家卫今天带着精雕细琢多年才完工的新片“一代宗师”来台,他表示,“我确实舍不得,这3年大家天天在一起”。

王家卫酝酿10年、耗时3年拍摄的钜作“一代宗师”18日终于将在台上映,他今天率演员梁朝伟、张震一同出席台北记者会,聊起“一代宗师”成形过程与拍摄艰辛,以及导演、演员们内心想法的变化。

王家卫表示,电影开拍前,他用了3年时间走访百位民间宗师,踏上“宗师之路”,老前辈们聊天时说的话,看来平淡但听来很多道理,他从中看出武林哲学,有句话叫“有一口气,传一盏灯,有灯就有人”,希望离开前把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传出去,“一代宗师”就是一个关于传灯的故事。

“一代宗师”故事起于梁朝伟饰演的咏春叶问,当中牵连八卦掌宫二、形意拳马三、八极拳一线天等众门派宗师。

王家卫说,这个故事最早从叶问开始,叶问一生经历宣统、民国、北伐、抗战、内战,最后到了香港,而面对一个大时代,叶问能走到最后,凭的就是坚持还有容忍。

王家卫表示,叶问的生命可以容下很多东西,戏中所说“人活一世,能耐还是其次,都是时势使然”,有些人拿了光环就能成为一代宗师。

而王家卫一向慢工出细活,“一代宗师”更破纪录酝酿10年成一剑,拍摄期也耗时3年,带着剧组、演员走遍中国大陆南北取景。

王家卫对此表示,武术家常说“练不好的就是舍不得”,他确实有点舍不得。

他说,过去3年大家每天在一起,他舍不得这么好的团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