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年轻化 天寒保暖防杀手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0日电)冬季好发出血性脑中风,卫生署立台北医院表示,近年中风发病年龄逐渐下降,最近天气寒冷,提醒应维持健康、正常作息。

天气寒冷,近日心血管疾病住院患者增加,台北医院今天表示,日前有31岁的高姓男子与家人晚餐时,突然昏倒,送医前已无意识。

神经外科主任廖俊智检查证实为脑干出血中风,评估命危,急救后虽病情稳定,但因大量的脑干出血,仍不幸成为植物人。

台北医院院长林水龙表示,脑中风为台湾10大死因的第3名,1年将近1万5000人死于脑中风,过去以中高龄居多,近年发病年龄逐渐下降。以每年11月至翌年3月的发生率最高。

医院表示,中风发病前会出现早期信号,如突然眩晕或头痛加剧、看不清楚或失明、突然舌根发硬或失语,或一侧肢体麻木乏力、活动不便。

市府卫生局提醒民众,天冷要注意保暖,高血压患者,应按医嘱服药,避免病情恶化,千万不要骤然停药及擅自调整药量。

脑中风的高危险群有高血压、高血脂症、糖尿病、中风家族史或中风病史、体重过重。

若发现缺乏正常的判断力和理解力、无原因的嗜睡等早期症状,应高度警惕,尽早就医,把握治疗的黄金期。

另外,寒冬日夜温差大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宜减少户外运动。高血压等患者应每月追踪检查,以免突然中风造成日后生活失能,需有人照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