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私访平壤 美朝关系疑云笼罩

【新唐人2013年1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易闻综合报导)谷歌总裁施密特(Eric Sc​​hmidt)和前新墨西哥州长比尔·理查森(Bill Richardson)一行本周私访朝鲜。有分析说,这次访问,让过去在疑云笼罩下时断时续的美朝关系,再度变得摇摆不定。

理查德一行这次访朝,令美国政府不满,称此时访朝为“无益之举”。外界认为,这其中暗藏着更深的外交谜团:究竟什么时候才是与朝鲜官员们接触的好时机呢?

英国《卫报》发表文章说,近年来美国首脑对朝鲜的访问,包括前总统吉米·卡特(Jimmy Carter)和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访朝,都是零星而简短的,甚至是非常隐秘的。 

而且,这些访问都是以非官方的身份进行的,因为美国和朝鲜从未建立正式外交关系。通常,访问的目的是为了释放被朝方扣留的美国人。

理查森称这次访问平壤是私人行为。他曾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在1996年参与斡旋释放被朝鲜扣押的美国人埃文·亨齐克(Evan Hunziker)。 

2009年,克林顿以同样的方式,成功使两名美国记者重获自由。据说,他当时给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带去了奥巴马总统的秘密信息,不过,白宫对此予以否认。

文章还说,从1993到2001年,克林顿任总统期间,是1953年朝鲜战争以来,美国最为协调一致与朝鲜建立友好关系的时期。 1994年,双方签署了《朝美核框架协议》,关系升温到了最顶点。根据协议条款,平壤必须放弃与核武器相关的钚和浓缩铀计划,来换取美国的援助与燃料。但是,该协定最终由于双方相互猜忌而瓦解。

此后,两国间这种时断时续的交好也反复出现。 

2008年,在朝鲜对其核计划进行申报后,美国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但是,在平壤进行核试验后,两国关系又回到了冰点。 

去年3月,金正日(Kim Jong-il)死后,其子金正恩(Kim Jong-un)继任朝鲜领导人,为恢复双方会谈提供了一个突破口。但4月,朝鲜发射了一枚远程弹道导弹。 12月,又发生了一枚,韩国对火箭残骸分析后,认定这是一枚洲际弹道导弹,能够打到美国西海岸。 

奥巴马政府认为,这是朝鲜有预谋的挑衅,而且是受到了日本的怂恿,因而恼怒。此后,美国一直在寻求联合国安理会对平壤采取额外的惩罚措施。

对奥巴马而言,金正恩炫耀自己的最新军事硬件,尤其令人恼火。去年11月,在会见缅甸改革派将军的时候,奥巴马在仰光发表讲话,向朝鲜提出建立类似的双边友好关系。得到的答复是,朝鲜又发射了一枚大型火箭。

文章分析说,正因如此,理查德和谷歌总裁施密特挑选这样一个时机访问朝鲜,才会让美国国务院如此不快。谷歌总裁没有说明他此行的原因,但公司显然有兴趣帮助金正恩发展朝鲜几乎不存在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在新年讲话中,金正恩称,有意实施全国技术现代化计划。 

对理查森来说,他的主要目的还是寻求释放被扣留的美国人裴俊浩(Kenneth Bae)。

按照过去的模式,只要平壤领导人认为,这个代表团体现了美国对朝鲜人民的适当尊重,那么理查德就可能会成功。平壤甚至建造了一个特别的博物馆,来储存这些访客带来的礼物。如果裴俊浩被释放,至少在公共场合,白宫将不得不默默咽下心中的不快。 

《卫报》文章说,更多情况仍然不明朗。金正恩在其新年讲话中,号召结束朝鲜和韩国之间的战争状态,统一朝鲜半岛。讲话似乎直指新当选的韩国总统朴槿惠(Park Geun-hye)。朴曾暗示,如果朝鲜停止其恐吓行动,她会考虑与朝鲜有一个新的开端。

不过,金正恩是否会真正缓和朝韩关系,如果朴槿惠前任的“阳光政策”复苏,29岁的金正恩是否有政治魄力来应对,专家们看法不同。目前,并没有迹象表明,金正恩在遏制朝鲜的核武器和导弹部署。 

对此,右翼新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领导的日本,目前也在怀疑的观望着。本周,安倍派出一名高级特使前往首尔,在竹岛争端后与韩国重新修好。

对安倍来说,朝鲜及其后台中共是个大问题。在理查德一行访朝成为头条新闻后,安倍和奥巴马一样,将密切关注金正恩,看他下一步怎么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