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对记者最危险的一年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讯】 (美国之音电)

2012年2月,叙利亚城市霍姆斯遭到炮弹攻击,一座外国媒体使用的建筑被击中,星期天时报的著名记者玛丽•科尔文(Marie Colvin)和法国记者雷米•奥奇利克(Remi Ochlik)不幸遇难,他们的同事,星期天时报的摄影记者保罗•康罗伊(Paul Conroy)受伤。
 
摄影师保罗•康罗伊说:“我们直接被击中,我的腿受伤,我的同事玛丽•科尔文遇难了,雷米•也遇难了。”

这段录像显示了雷米•奥齐里克遇难前的片刻。这是2012年最受关注的一起事件。新闻媒体工作人员遭遇到很多起致命攻击。
 
联合国说,2012年有100多名记者以身殉职,其中很多人被定为攻击目标。联合国去年下半年在维也纳一次大会上发起一场运动,叫做“记者安全和打击有罪不罚行动计划”。
 
谢菲尔德大学媒体自由中心的威廉姆•霍尔斯利说:“公众和媒体需要做的是让全世界人了解杀害记者和破坏法制及全社会稳定之间的关系。”

在BBC新闻学院10月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世界媒体聚集在一起,讨论记者遭遇攻击的问题。

仅在2012年,就有大约20名索马里记者遇难,来自索马里全国记者联盟的奥马尔•奥斯曼说:“索马里记者不仅被子弹打死,他们还被砍头。”
 
巴基斯坦媒体也因为报导玛拉拉.优素福扎伊事件而受到威胁,玛拉拉因为批评塔利班剥夺妇女受教育权利而被塔利班分子开枪击中头部,她现在已经从一家英国医院出院。

GE电视台的((哈米德•米尔说:“塔利班宣布向巴基斯坦媒体开战,因为我们支持女孩马拉拉•优素福扎伊。”

伦敦星期天时报的副主编鲍勃•泰瑞呼吁在法律上对记者加强保护:“我认为,杀害记者应该是人道罪行。”

意大利自由撰稿人摄影记者安德烈•伯纳迪2011年在利比亚一次车祸中受了重伤,他现在已经回到叙利亚工作,他在土耳其边境通过SKYPE接受美国之音采访。
 
伯纳迪:“我在很多冲突地区工作过,加萨、阿富汗、利比亚,可是我从来没有像在叙利亚这样没有安全感,大城市里没有前线后方之分。”

在叙利亚,美国自由撰稿人詹姆斯•弗利去年11月被身份不明的枪手绑架后下落不明,这再次提醒大家这项工作的危险性,危险显然在加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