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黑避炒 越管制黄金片买卖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9日专电)南财经改革再出招,明天起黄金片买卖必须在国家银行规定的22家银行和黄金信用买卖机构的2497家店面交易,否则就属违法,买卖双方都会遭到罚款处分。

1名财经专家指出,这是南国家银行打击黄金黑市买卖所采取的新政策,避免炒作以及打破民间偏爱黄金的历史情结。与“去美元化”相同,避免黄金买卖影响越盾的汇率稳定,买卖黄金片的交易将视同外汇交易。

他同时指出,黄金黑市交易在越南交易量一直很大,所以未来黄金交易量会因此萎缩,但是奇货可居,金价仍是下不来。

综合越南媒体报导,国家银行公告自今年1月10日起加强管理黄金买卖规定,以执行政府在去年4月间公告的经营黄金活动管理规定。

按照新规定,目前市面上能够买卖黄金片的店家约有1万2000家,将缩减为经国家银行授权的22家银行,和16家黄金信用买卖公司所属的2497家店面,才可以合法买卖,这使得买卖黄金片的店面大幅萎缩。

越南黄金片的重量以两为单位,每片为1两。

专家指出,这些未取得黄金片交易证照的店面,是否会造成影响,有待观察,许多金店正在找寻其他经营方式,因为大家都有经营黄金片而不违法的方式,如果查缉风声太紧,这些业者会转卖戒指、耳环等手饰,不仅利润更高,也可以自由买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