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新京报曾与宣传部对峙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据称,因不愿刊登批评南方周末的社评,新京报社长戴自更和总编辑王跃春要辞职。华尔街日报报导,昨天晚间新京报高层和北京市委宣传部对峙。

报导引述新京报记者说,昨晚8时30分左右,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严力强到报社找人谈话,到了11时30分左右,北京市委宣传部领导仍在与新京报社高层主管开会,交涉关于是否刊登环球时报社评的事情。

据指出,北京市委宣传部的态度明确,点名新京报和潇湘晨报一定要在今天刊登环球时报社评,“这个会谈持续了很久,至少2个多小时”。

“听说严力强代表的是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鲁炜,而鲁炜受到的是更高层次领导的压力”,但新京报主要主管不愿意刊登,“情况很剑拔弩张”。

报导说,新京报多数员工也反对刊登这篇社评,并有报纸可能无法出刊的体认。到了半夜1时30分,版虽被送到印刷厂去,但印刷厂被通知要暂停印刷。

报导说,这名记者哭着说:“我不认为这是妥协,我们做了我们能做的”。

受访的新京报记者指出,戴自更和王跃春在与员工谈话时“都谈到了辞职的事情”,而另外一个与会的报社高层表示,戴自更和王跃春也都在北京宣传部领导面前口头提过辞职。

不过,新京报高层究竟有无变动,目前无法得到确切答案。

这名新京报记者最后表示:“我们为什么不登这个环球时报评论的原因是,这个所谓的评论根本不符合逻辑,不符合良心,也不符合我们新京报一贯的风格”。

他说,南方周末的事情与新京报其实并无太大关系,但只因新京报拒绝刊登评论此事件的文章,就要遭受牵连,“现在看来,他们弄死一个报社就跟弄死一只蚂蚁那么简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