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蛤资源减少 金门进行保育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守国金门9日电)金门县水产试验所调查海域花蛤资源发现,金湖镇尚义密度最高,附近的成功海滩则几无花蛤,将进行保育与宣导。

花蛤金门重要经济贝类,常看到民众在退潮时扶老携幼挖花蛤的欢乐景象,也是观光客体验休闲渔业的最佳卖点。

近年来金门南部海滩花蛤产量锐减,县水试所去年调查成功、尚义、金城镇泗湖、后湖、欧厝等5处海滩花蛤资源,了解资源锐减的原因,是受环境、栖地砂质细化或人为采捕频率过高影响?或有其他原因,也希望了解花蛤选择栖地的主要影响因子,找出最合适的生长场域,有效保护栖所,维护花蛤资源永续性。

县水试所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成功到金城镇古岗潮间带海域花蛤族群以尚义的密度最高,平均每平方公尺67.75只,其次依序是欧厝52.75只、泗湖35.5只,成功海域密度最低,平均每平方公尺2只。潮位线分布调查显示,高潮线的数量最多,中潮线次之,低潮线最少。

县水试所表示,调查结果显示,金门花蛤族群有减少的趋势,且越往深海族群量愈少;花蛤栖息海域的底质粒径,越来越细,可能是造成花蛤数量减少原因之一;采捕频率过高或成熟种贝数量因过度采取而变少,也是资源减少的原因;成功海滩连续每年举办花蛤季,数千人践踏海滩栖地,破坏花蛤生存栖地。

县水试所长翁自保指出,县长李沃士很关心花蛤数量减少问题,指示了解原因,并提出保育与复育作法,于是进行调查。成功海滩族群大量锐减,令人担忧。将持续追踪了解底质粒度变小,可能阻塞花蛤呼吸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