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部:非核及稳定供电同等重要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9日电)经济部次长杜紫军今天表示,除“非核家园”外,稳定能源供应也是全民所期待。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经济委员会联席会议,今天针对“非核家园推动法”(草案)审查,邀请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主任委员蔡春鸿及经济部次长杜紫军列席并备询。

多名蓝绿立委针对“确保核安、稳健减核、打造绿能低碳环境、逐步迈向非核家园”相关事项,进行质询。其中,对于核四能否安全商转、替代能源及备用容量率等议题,都有立委关心。

杜紫军表示,民国101年经济部已具体规划既有核一、二、三厂届期将不延役,并依规定展开除役计划;而核四厂要在确保安全无虞下,才会进行商转。

他说,备用容量率是预估值,与用电需求有关,现行电力备用容量率是15%,如果核四不商转,备用容量率在104年降至7.4%,110年会降至5%左右,79至85年限电、缺电事件重演概率增加。

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梁启源表示,台湾受限地质及地形不可能大规模发展风力发电,而台湾天然气97%以上要从国外进口,加上接收站及运送管线的外部成本,如全面废核,电价会比现在涨40%。

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秘书长崔愫欣指出,非核家园是朝野共同主张,核四厂弊端丛生,不断追加预算,会排挤再生能源投资;希望政府可以信守用核一、二、三厂届期不延役的承诺,并明定非核家园的时间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