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国黑耶稣出巡 人挤人逾百伤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9日专电)菲国人气最高的神像-黑拿撒勒人今天在马尼拉巡城,数以百万计的信徒迎迓,花车所到之处场面混乱,虽然每年都有人受伤甚至死亡,但虔诚民众不畏危险、前仆后继。

拿撒勒人是指耶稣,黑拿撒勒人像约如真人大小,头戴荆棘,身穿紫袍,右肩背负大十字架,1606年由西班牙神父从墨西哥请到菲律宾,途中因船上失火而被熏黑,于是令工匠漆成黑色,称为“黑拿撒勒人”。

菲律宾有8成以上民众信仰天主教,黑拿撒勒人像出巡是教会一年一度的盛事,每年1月9日举行。上午8时,神像从黎萨公园出发,行经之处,穿棕衣、打赤脚的信徒挥舞白毛巾,高喊“Viva”,情绪高亢。

信徒们将白毛巾抛到花车上,由工作人员擦拭神像后抛回,许多人试图爬上花车亲手触摸神像,武侠小说中踩人头前进的画面不断上演,但多数人半途就跌进人海,过程惊险。

红十字会医疗人员称,截至下午2时,已有100多人受伤,多为瘀伤或缺氧昏倒,还有4名孩童与家人失散。

19世纪时,教宗庇护七世曾谕令,赐福给所有向黑拿撤勒人忏悔的信徒,因此信徒相信,擦拭过神像的白毛巾可以趋吉避凶。

1名61岁老妇向中央社记者表示,她从13岁就开始追随拿撒勒人,也因此得到上帝的照顾;另1名男子则称,他小时在父亲的祈祷下死而复生,为了还愿每年参加拿撒勒人游行。

几经迁徙,这尊神像于1787年落脚在奎艾波(Quiapo)教堂,供奉迄今,由于经历多场灾难却毫发无损,让菲国信徒相信祂具有神力。

主办单位估计,今天一整天将有600万名信徒参与,由于花车行进速度缓慢,黑拿撒勒人最快要12个小时才能回到奎艾波教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