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划法修法 留待下会期续讨论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9日电)立法院财政委员会今天审查财划法修正草案,争议条文仍无共识,留待下会期继续审查,财政部长张盛和说“这是寒假作业”。

立法院财政委员会上午继续审查财政收支划分法修正草案。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吴秉叡表示,民进党团希望所得税20%和货物税10%全纳入中央统筹分配款,国民年金、老农津贴、农民保险移由中央政府负担。

吴秉叡说,民进党团不希望有一般性补助款,所以整体架构与院版不太相同,很多条文都是因此保留。

财政部国库署长凌忠嫄说,财政部按民进党团主张试算,将一般性补助款移到中央统筹分配款、国民年金等费用移由中央负担。如此一来,统筹分配款的饼虽然做大、中央释出财源也变多,但反而造成部分县市获配的财源比修法前还少。

凌忠嫄说,如果取消一般性补助款,将原本要拨为一般性补助款的所得税10%和货物税10%(约新台币875亿元)全部移到中央统筹分配税款,依公式计算分配,彰化县、嘉义市、嘉义县、基隆市、连江县的获配数将比现制更少。若留一半的一般性补助款来帮助弥平城乡差距,连江县的获配数就不会减少,但其他4县市还是会受影响。

张盛和会后受访表示,财划法修法后,中央、地方税收占总税收的比重预估将从现行的7比3调整为6比4,与岁出规模比例相当。若以收支都维持6比4为标准,考量哪些税收要交由中央统筹分配、哪些要直接放给地方,这样的方法相当有建设性。

张盛和说,大概不可能全部取消一般性补助款,因为这样就没有调剂的功能;有些县市因人口、土地、工商家数等指标都少,按公式计算,无论如何都分不到统筹款。至于国民年金等改由中央负担,则还需要修法,且修了之后,中央与地方的收支比例恐怕就无法都维持6比4,必须重新计算,“这是寒假作业”。

会议主席、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费鸿泰表示,财划法修法看来还要一段时间让各方努力达成共识,因此先将朝野提出的20个修法版本留在财政委员会,待下会期选出新的召委、继续排审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