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南周》事件体现“两个中央”在权斗

【新唐人2013年1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南周》事件经历数天持续发酵与升级,业已成为举世关注的重大事件。事件演变至今其矛头已经对准中共的新闻审查制度,而中共官媒围绕此事件的态度亦凸显中共高层有“两个中央”在进行权力博弈。

《南周》成权力暗战角逐场

据香港《苹果日报》9日报导称,广东《南方周末》(简称《南周》)新年献词遭删改事件历经数日的发酵和升级,目前业已演变为海内外舆论对中共新闻审查制度的大声讨。观察家注意到,中共当局对该事件表现出的处理手法和态度,明显反映出中共高层之间的矛盾,该事件或成为十八大后中共保守派和改革派权力暗战的第一击。

报导援引来自广州的消息指,中共广东省委近日就《南周》事件已召开紧急会议,会议虽声称对事件“引起海内外关注并有可能成为政治事件”表示高度关注,但据消息称,团派色彩浓厚的中共新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不同意用强硬手段解决事件,而主张用疏导办法解决。据分析,这也是公安国保一直监视未敢采取强硬措施的原因。

此前,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曾发表评论,呼吁各地宣传战线管理者,要“踏准中央的节拍、顺应时代的节奏”,要“与时俱进”。有观察家注意到,迄今为止,中共三大喉舌《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都未对事件给予任何定性,有分析指这可理解为中共高层、尤其习李对事件的态度。

另一方面,在中共党内,由保守倾向明显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掌控的中宣部门却频出招打压。近日被曝光的中共中宣部密令在媒体圈广泛流传,其中把南周事件定调为“境外敌对势力”介入的说法引起舆论大哗,被评论指为蓄意将事件敌对化以利进一步整肃。

报导指出,中宣部此外还指令各网站大肆删贴,或注销网上转贴热议事件的记者编辑微博账号,不但下令全国媒体不得报道《南周》事件,甚至要求各媒体转载《环球时报》前日刊发的评论,该评论被各界批评为歪曲事实替当局开脱。但据了解,中宣部这一要求遭到大多数媒体抗拒,仅有少数媒体进行了转载。

街头示威映射高层两派角力

继7日广州南方报业集团大楼外出现较大规模示威后,8日该处仍持续聚集了近百人声援南周争取言论自由。当日下午,在大门另一侧出现了不到十人的“五毛党”,这些人举着毛泽东像和标语,高呼口号,辱骂南周和声援者是“汉奸”等,而对方则以“毛左”、“自由中国”回敬,有人还亮出五毛纸币,嘲讽他们收钱示威。有现场网友称,两派人马各据大门左右两侧,不时对骂,约傍晚遭警方劝离。

《苹果日报》引述北京政治学者、赵紫阳时代中共中央智囊吴稼祥的看法认为,《人民日报》可视为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喉舌”,其评论立场实际是对广东省委宣传部进行批评;而刘云山、刘奇葆(中宣部部长)掌管的宣传部门则是在唱反调。

吴稼祥指出,《南周》事件中共表现两种互相矛盾的处理手法,实为“有两个中央在运作”。

8日晚,已经有消息指,当局与《南周》罢工员工谈判已达成协议,当局同意即日起取消对《南周》的事前审查,不再干涉报纸正常选题,但据说《南周》总编辑黄灿将会去职,而报纸将于10日正常发行。

有分析指,从官媒相互矛盾的评论和表态,到南方报业集团大门口对垒的示威人群,处处可看到中共高层角力的影子。

分析说,由保守派主管的宣传系统意图借《南周》事件抹黑一直在用“改革”做包装的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但习近平通过《人民日报》社论发起的柔性反击显示,《南周》引发的高层博弈似乎很难在近期能够得到平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