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维斯无法返国 连任就职延后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讯】(中央社卡拉卡斯8日法新电)委内瑞拉政府今天宣布,生病的总统查维斯(Hugo Chavez)无法及时返国,参加10日的连任就职典礼,因此日后会在最高法院前宣誓就职。

副总统马杜洛(Nicolas Maduro)在致国会的信函中证实58岁的查维斯无法返回。

国会议长卡贝友( Diosdado Cabello)宣读这封信。信中说:“根据医疗小组的建议,手术后复原过程必须持续至今年1月10日后,因此他不能在那天来到国会前。”

信中然后说,根据宪法第231条,查维斯日后将在最高法院前宣誓就职。

查维斯现任任期能否延长至1月10日后的问题,在委内瑞拉引发激烈争议,反对阵营呼吁最高法院干预。

反对阵营领导人卡普瑞尔斯(Henrique Capriles),今天敦促最高法院裁决总统查维斯连任就职典礼是否如政府所宣称,可以延后举行。

他表示:“我不知道最高法院法官在等什么。委内瑞拉目前,毫无疑问的,已出现宪法冲突。”

宪法规定,如果总统当选人死亡,或是在就职前以及6年任期的前4年永久无法视事,就必须在30天内举行新选举。(译者:中央社陈政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