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人物: 中情局候任掌门人布伦南

【新唐人2013年1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易闻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反恐及国家安全顾问布伦南(John Brennan)为中情局局长,这位颇有争议的人物再次引起外界关注。

布伦南今年57岁,是前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曾在民主党和共和党主导的政府任职,与国会两党议员都保持着紧密的合作。

2009年,奥巴马总统就曾经提名让他出任中情局局长,但由于一些人权组织的反对而未成功。

对布伦南的争议主要是说,布伦南在小布什政府任职期间,曾支持或至少没有反对在审讯时使用水刑。但布伦南对此予以否认。

也有一些批评者认为这种指责并不公平。实际上,布伦南反对伊拉克战争以及911袭击之后的“强化审讯”,例如水刑。他还曾积极倡导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消息人士说,过去四年来,布伦南是奥巴马总统最信赖的反恐顾问。他参与了几乎所有关于美国国家安全计划的制定,包括追杀本·拉登(Osama bin Laden)。在美国面临桑迪飓风、龙卷风和网络威胁等紧急情况时,布伦南还为奥巴马政府提供了制定应急议案的指导性意见。
 
布伦南还一直主张在巴基斯坦境内用无人机袭击恐怖组织,从而消灭了大部分基地组织高级领导层,共同打击了恐怖组织在也门和索马里的分支机构。

更多使用无人机和“刺杀名单”的存在,引起了公民自由团体的严重关切。但《经济学人》评论说,布伦南对这些袭击所发生的法律和道德背景,越来越持开放态度,据说他还想更进一步,让这些袭击监管法规编写得更好、更加透明。

外界认为,布伦南也热衷于把中情局实施无人机袭击的主要职责,转移给五角大楼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因为他们有更清晰的指挥链、更大的法律责任。

《经济学人》认为,近年来,中情局的准军事性角色很浓厚,如果布伦南能够使中情局逐渐回到其更传统的情报收集和分析功能上来,情报界的很多人会鼓掌欢迎。 

美国国内的分析人士指出,从任命布伦南出任中情局长这个决定中,或许可以看出,今后四年美国在反恐方面将重点依靠特种部队、无人驾驶飞机等现代武器,而不是传统的地面部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