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设计师吴季刚 媒体再聚焦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8日专电)来自台湾的设计师吴季刚,4年前为美国第一夫人蜜雪儿出席就职晚宴舞会设计的白色晚礼服一鸣惊人,随着总统欧巴马就职典礼接近,吴季刚再度成为美国媒体的焦点。

“华盛顿邮报”今天报导,虽然为美国第一夫人设计晚礼服是所有设计师的梦想,不过帮前第一夫人希拉蕊和萝拉.布希(Laura Bush)设计晚礼服的多位设计师,都无法在媒体大量曝光后,继续在流行界存活,吴季刚是唯一能在竞争激烈的流行界发光的例子。

华邮在“创作就职晚宴礼服的苦与乐”特别报导指出,或许吴季刚比多位前任设计师有生意头脑和引人注目的性格,但他能在幸运时刻设计出掌握民众想像力的作品,绝对是成功主因,当然流行文化转变,特别是给年轻设计师机会,也有关系。

20年前帮希拉蕊设计晚礼服的设计师菲力普斯(Sarah Phillips)回忆指出,希拉蕊穿着她设计的晚礼服现身后,媒体访问占去工作时间,当时毫无准备,整件事突然迎面而来,可能会让人出错。

菲力普斯的生意在就职典礼几个月后就出了问题,零售商对她的作品有高度兴趣,不过公司没有现金应付大量生产所需,当年服装设计师必须承担所有风险,虽然菲力普斯努力寻求金援,但无功而返。

菲力普斯的作品虽然进了史密森尼博物馆(Smithsonian Institution),但公司早已歇业。

帮前第一夫人萝拉.布希设计晚装的设计师费克洛斯(Michael Faircloth)也有类似经验,晚礼服引起广泛报导,当时吸引来自瑞士和德国的客户,费克洛斯希望成为全国性品牌,不过投资所有资金后,却因911事件血本无归。

费克洛斯说,帮第一夫人设计确实给服装设计师多一点信心,当时制作许多样品,由德州达拉斯准备前往纽约参加流行服装秀,但发生911事件,原车由北卡罗来纳州中途返回。费克洛斯投资泡汤,从此不再做纽约梦。

脚踏实地的吴季刚说,有多少钱做多少事,外界虽然希望成为第一夫人设计师,一夜之间达成15或20年才能有的成就,就如同双面刃一般,未必是件好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