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午睡散步 爱琴海人长寿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讯】(中央社台北8日电)关于长寿与健康生活的关键,每个人似乎都有自己的看法。随着高龄人口与医学不断的进步,年长亲戚可活到80多岁,在今日一点都不令人惊讶了。

不过,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希腊一座悠闲宜人的岛屿上居民,似乎过着跟我们不同的生活。

伊卡里亚岛(Icaria)居民活到90岁的概率,是美国人两倍半以上,而且比其余欧洲人多活约10年,才会因老年相关疾病而去世。

岛上人口虽然有75%仍在65岁以下,但居民似乎都不会得到阿兹海默症、心脏病、癌症或有其他老年疾病。

伊卡里亚岛位于爱琴海,距离土耳其海岸约30英里,是全球5个所谓“蓝色地带”(Blue Zones)之一。这个概念是意大利医学统计学家佩斯(Gianni Pes)与比利时人口统计学家普兰(Michel Poulain)的人口统计学研究结果,这个地带的居民明显比较长寿

岛民长寿的秘诀可能是在阳光。即使是在冬季最冷的一天,伊卡里亚岛平均气温都有摄氏10度以上,夏天季节也没下什么雨。

秘诀也可能在于美丽的海滩、新鲜空气、或放松的生活步调;甚至可能是自家栽种的蔬菜或自酿红酒。

雅典大学(University of Athens)研究团队因而决定更详细的观察伊卡里亚岛,并在2011年公布了结果,认为岛民长命的秘诀,似乎是生活方式与环境交织而成的结果。

研究发现,在超过80岁的岛民当中,近84%的男性与略超过70%的女性仍然活力充沛。

但这一点也不令人惊讶,因为伊卡里亚岛多数地区是由山区城镇与村庄组成,如果想走访其他地方,居民自然就必须勤奋运动。

研究也发现,在接受调查的老年人中,很少目前还在抽烟。多数人承认,他们在某个阶段经常抽烟,但已经戒掉。

虽然我们大多数人,在多数工作日还是拼命赚钱,但伊卡里亚岛人似乎从晚睡、赖床与午睡受益,在受访的80多岁男性中,有84%的人每天都会睡午觉。

这份调查的结论是,伊卡里亚岛人长寿的秘诀在于身体活动、饮食习惯、戒烟与午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