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财相:将以外储买ESM债券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讯】(中央社台北8日电)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表示,日本将买进欧洲稳定机制(ESM )发行的债券。

麻生今天向记者表,日本将以外汇储备购入ESM发行的债券。麻生表示,政府尚未决定购买的金额。

购入ESM发行的债券可能有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压低日圆汇价,同时又能避免美国和南韩等贸易伙伴谴责其汇率政策。

前日本央行官员,目前担任日本摩根大通证券(JPMorgan Securities Japan Co.)首席经济师菅野雅明(Masaaki Kanno)指出,欧洲将乐见日本购入ESM债券,如此一来,日本既可躲过国外挞伐声,同时又能达到目标。

七大工业国(G7)在2011年日本爆发强震海啸,联手干预汇率后,日本又片面抛售日圆阻升,遭到美国抨击。

美国财政部在2011年12月的报告中批评表示,“与其进场干预,试图左右汇率,以应付国内的日圆强势疑虑,不如采取基本且全面的作法,提高国内经济动能。”

安倍领导的自民党面临重振日本经济成长的重责大任。日本经济去年第2季和第3季连续萎缩,符合教科书上经济衰退的定义。

日本去年11月工业生产降至2011年强震海啸以来最低水准,降幅超乎市场预估。ESM将取代暂时性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在EFSF于2013年中退役前,这2个机制将并行。

ESM由欧元区财长掌控,可直接贷款给政府,干预债市,提供信用额度及可作为银行资本重组之用的贷款。(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