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挺住” 全球华人反中共新闻审查大抗争爆发(组图)

【新唐人2013年1月8日讯】《南周》事件的爆发,连日来轰动了全世界,世界主流媒体也纷纷追踪报导。大陆各界人士也打出挺《南周》的口号,并举行了声援活动;海外留学生也通过微博发声。昨日,香港记协、国际记者联盟也发表声明支持《南周》获新闻自由。香港媒体评论说,《南周》事件现已演变成一场全球华人反中共新闻审查的大抗争。《南周》未来动态依然备受关注。

1月7日,大陆逾千名民众和大学生,聚集在广州南方日报集团大厦外示威抗议,声援《南周》。另有北京、香港、台湾及英国伦敦等,也有市民、学生和艺人以各种方式支持《南周》。要求中共解除报禁、还新闻自由。支持《南周》的呼声响彻全球各地。

大陆各界聚集在南方日报集团大厦外声援

大陆媒体报导,7日上午9时,以年轻人为主,包括不少大、中学生,聚集在广州南方日报集团大厦外声援。他们打出“南周挺住”、“你的希望就是我们的希望,你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开放报禁,中国人要自由”、“废除新闻审查,保障言论自由”、“我要普选,不要代表”的罕见标语口号。

报导说,中午时聚众逾千,将大厦外行人道挤得水泄不通。示威者在大厦铁闸门外摆放黄菊花,表示对“新闻已死”的哀悼,其间有人喊“支持南周”等口号;有人打出“13亿中国人有权发表自己的声音”、“今天不站出来,明天站不出来”、“庹毒(指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音:妥)震)不除,广东自宫”、“新闻自由,宪政民主”等标语。现场有数十名公安戒备,但无对示威者作出阻拦。

有女学生表示,不能接受当局如此对待《南周》,所以要去声援。有公安和身份不明人士举机拍摄示威者,被拍的示威者不但任拍,又用手机反拍公安和便衣,现场嘘声四起。有示威者还在现场发表政论,示威活动持续到昨晚深夜。

海外华人和国际记者联盟声援《南周》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大陆影星姚晨、李冰冰、陈坤等也在微博上发声,表达对当局打压媒体、箝制新闻自由的不满。有在伦敦留学的中国学生专门举牌拍照放上网,声援《南周》。一批在台湾清华大学读书的大陆学生也打出标语,拍照力撑。

台陆委会主委王郁琦昨回应事件称,台湾关心大陆新闻自由发展,希望台湾的新闻自由及民主风气,能渐渐影响大陆。

报导说,香港影星陈欣健7日专程北上力挺《南周》。他在微博留言表示,作为一个中国人和曾是传媒的从业者,良心一直在问,该做点什么才不算是一个行尸走肉的人。

报导还说,国际媒体纷纷报导该事件。香港记协、国际记者联盟(IFJ)昨日也发表声明,支持《南周》争取新闻自由的做法。香港记协发表声明说,强烈要求广东省尽快彻查及公布事件始末,如有官员渎职,应该公开惩处。若广东省和中共中央政府坐视不理,又不彻查以儆效尤,则中国宪法第三十五条保障的言论和出版自由,将沦为一纸空文;领导人声称重视舆论监督,亦只会被视为满口谎言。

《阳光时务周刊》发表声明,声援《南方周末》同仁公开新闻审查内幕、反抗强化舆论监管的抗争行动;声援社会各界新闻自由及宪政民主的抗争运动;强烈呼吁中共当局推进政治改革,开放舆论空间,保障新闻自由。

舆论认为,这是继1989年以来,大陆罕见的新一波争取新闻自由的战役,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