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挺住」 全球華人反中共新聞審查大抗爭爆發(組圖)

【新唐人2013年1月8日訊】《南周》事件的爆發,連日來轟動了全世界,世界主流媒體也紛紛追蹤報導。大陸各界人士也打出挺《南周》的口號,並舉行了聲援活動;海外留學生也通過微博發聲。昨日,香港記協、國際記者聯盟也發表聲明支持《南周》獲新聞自由。香港媒體評論說,《南周》事件現已演變成一場全球華人反中共新聞審查的大抗爭。《南周》未來動態依然備受關注。

1月7日,大陸逾千名民眾和大學生,聚集在廣州南方日報集團大廈外示威抗議,聲援《南周》。另有北京、香港、台灣及英國倫敦等,也有市民、學生和藝人以各種方式支持《南周》。要求中共解除報禁、還新聞自由。支持《南周》的呼聲響徹全球各地。

大陸各界聚集在南方日報集團大廈外聲援

大陸媒體報導,7日上午9時,以年輕人為主,包括不少大、中學生,聚集在廣州南方日報集團大廈外聲援。他們打出「南周挺住」、「你的希望就是我們的希望,你的痛苦就是我們的痛苦」、「開放報禁,中國人要自由」、「廢除新聞審查,保障言論自由」、「我要普選,不要代表」的罕見標語口號。

報導說,中午時聚眾逾千,將大廈外行人道擠得水洩不通。示威者在大廈鐵閘門外擺放黃菊花,表示對「新聞已死」的哀悼,其間有人喊「支持南周」等口號;有人打出「13億中國人有權發表自己的聲音」、「今天不站出來,明天站不出來」、「庹毒(指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音:妥)震)不除,廣東自宮」、「新聞自由,憲政民主」等標語。現場有數十名公安戒備,但無對示威者作出阻攔。

有女學生表示,不能接受當局如此對待《南周》,所以要去聲援。有公安和身分不明人士舉機拍攝示威者,被拍的示威者不但任拍,又用手機反拍公安和便衣,現場噓聲四起。有示威者還在現場發表政論,示威活動持續到昨晚深夜。

海外華人和國際記者聯盟聲援《南周》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大陸影星姚晨、李冰冰、陳坤等也在微博上發聲,表達對當局打壓媒體、箝制新聞自由的不滿。有在倫敦留學的中國學生專門舉牌拍照放上網,聲援《南周》。一批在台灣清華大學讀書的大陸學生也打出標語,拍照力撐。

台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回應事件稱,台灣關心大陸新聞自由發展,希望台灣的新聞自由及民主風氣,能漸漸影響大陸。

報導說,香港影星陳欣健7日專程北上力挺《南周》。他在微博留言表示,作為一個中國人和曾是傳媒的從業者,良心一直在問,該做點甚麼才不算是一個行屍走肉的人。

報導還說,國際媒體紛紛報導該事件。香港記協、國際記者聯盟(IFJ)昨日也發表聲明,支持《南周》爭取新聞自由的做法。香港記協發表聲明說,強烈要求廣東省盡快徹查及公佈事件始末,如有官員瀆職,應該公開懲處。若廣東省和中共中央政府坐視不理,又不徹查以儆效尤,則中國憲法第三十五條保障的言論和出版自由,將淪為一紙空文;領導人聲稱重視輿論監督,亦只會被視為滿口謊言。

《陽光時務週刊》發表聲明,聲援《南方周末》同仁公開新聞審查內幕、反抗強化輿論監管的抗爭行動;聲援社會各界新聞自由及憲政民主的抗爭運動;強烈呼籲中共當局推進政治改革,開放輿論空間,保障新聞自由。

輿論認為,這是繼1989年以來,大陸罕見的新一波爭取新聞自由的戰役,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