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三女争人大常委

【新唐人2013年1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后,中共中央机构人事正在布局中,香港也包括在内。近日,香港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批评特首梁振英的行政会议班底,指个别行会成员不够资格。政坛中人透露,身兼全国人大代表的史美伦和罗范椒芬,都有可能接替范徐丽泰出任人大常委。这样香港将会出现三女争人大常委的局面。

香港《明报》报导,人大常委范徐丽泰最近顺利胜选,连任全国人大代表,但当选所得票数不高。较上一届显着减少,不再是参选人大代表的票后。

报导说,这个选举结果引起了不少猜测。有消息指,范徐丽泰受中共中央信任和重用的程度有所下降,流失部分选委支持。

消息人士指出,政协副主席和人大常委是港人参与国家公职的最高职位,地位非常重要,与中共中央和特区政府要配合无间。但范徐丽泰在特首选举期间表现反反复复,一时挺唐一时批唐,对梁振英从无半句好话,明显想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令支持他的中共中央官员感到不安。因此,消息人士说,现届行会成员兼人大代表史美伦有可能取代范徐丽泰当选常委。

史美伦在特区和中共中央的证监会都曾担任要职,熟悉金融事务,公众形象亦佳,且年龄较具优势。除了史美伦,积极为梁助选的前高官罗范椒芬也有可能在人大圈子更上层楼。不过,也有政坛消息认为,范太是老江湖,她若归边挺梁,对新一届政府的价值可能高于史美伦和罗范椒芬两名行会成员,其连任常委的可能不容忽视。

消息人士指出,在政协常委方面,新一届政协有好几个常委空缺需要填补。例如中联办副主任黎桂康因健康理由退休,据说将由另一副主任殷晓静代替;旧一届常委中,徐展堂病逝,梁振英辞任,许仕仁和郭炳湘官司缠身,这几个常委职位都有可能换人。

政坛消息指出,热门的政协常委人选包括参选特首失败的前政务司长唐英年、恒基太子爷李家杰、医管局主席胡定旭、中总前会长蔡冠深、福建社团联会主席林树哲等。至于前政务司长林瑞麟,政坛传言指他也符合条件,但更大可能是循基本法 委员会方面发展,部署接前律政司长梁爱诗的棒,当基委会副主任。

政坛消息说,至于前特首曾荫权,虽然卷入贪腐丑闻,但政坛消息指他仍有一线机会像董建华一样,出任政协副主席,关键是本月底出台的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如果曾荫权榜上有名,便有望晋身副主席,位列国家领导人级别;如果榜上无名,那就意味他将淡出政坛,失去剩余影响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