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孩转大人 姑姑阿姨很重要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讯】(中央社台北7日电)发育期的青少女身心状况大多尚未成熟,家长若不多加留意,孩子容易有叛逆和行为偏差的问题。

伦敦“每日邮报”报导,知名儿童心理学家表示,姑姑和阿姨在青少女成长过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强大的女性亲属团可以帮助少女对抗饮食失调及自残等问题。

儿童心理学家毕杜夫(Steve Biddulph)认为,姑姑和阿姨应帮忙照顾侄女,让小女生在成长过程中有更多好的女性榜样可以效仿。

毕杜夫表示,现代青少女处在灾难性危机中,社会上充斥各种广告、明星及色情,这些小女生被逼着太快长大。

毕杜夫在新书“育女”(Raising Girls,暂译)中写道:“想要了解自己的女儿,我们必须知道,他们的童年和我们不一样。坦白说,我们18岁等于他们14岁。我们的14岁是他们的10岁。”

他说:“过去,青少女未曾遭受如此持续不断的攻击,这些攻击包罗万象,像是节食广告、酒类广告、时尚压力及色情等等。”

他说:“大约5年前,女孩的心理健康状况急遽恶化。”

“饮食失调及自残以前非常罕见,但现在却是不足为奇。除此之外,一般女生所承受的压力和阴郁情绪都是我们之前没有见过的。”

毕杜夫表示,母亲以外的女性长辈可以扮演良师益友的角色,青少女若受到更多女性长辈关爱,所承受的痛苦和困惑都会舒缓。

他说,家长和亲戚对青少女的呵护不如往昔,我们没有花足够时间照顾女儿,或是好好开导她们。

他表示,家长必须花更多时间与小孩相处,并规划与其他亲戚聚在一起的活动,让更多女性亲属帮忙教育女儿,这将能鼓励少女吐露心事并把问题拿出来讨论。

强大的女性亲友团对青少女的成长相当重要,因为小女生不是24小时都和老妈相处融洽,某些问题更不会想和妈妈讨论。(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