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C谷歌和解案 影响层面大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讯】(中央社纽约6日路透电)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谷歌(Google)上周达成的协议重点在于搜寻,不过,协议中针对谷歌如何行使专利权的限制,对科技业的影响或许更为广大。

这起协议让FTC停止对谷歌进行反垄断调查,让许多批评者大失所望,内容仅要求谷歌微幅调整搜寻业务。

然而,如果谷歌想向法院申请禁制令,禁止对手贩卖侵权商品,现在受到更多限制。

最近的智慧手机专利战和重大专利官司中,握有所谓“标准关键专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的一方往往被控利用手中专利“霸凌”竞争对手,要求对方支付高额专利授权金,或以这些专利作为谈判筹码。

加州圣克拉拉大学(Santa Clara University)法学院专利法专家柯琳•简(Colleen Chien,译音)说,FTC与谷歌的协议清楚说明标准关键专利的使用规范。

她说,这起协议立下程序,让科技业者的产品可以免遭禁售,也让专利持有者知道自己能获得补偿。

不同于法庭裁决,FTC与谷歌的协议对其他企业并无约束力,尽管如此,未来被告仍可把这起协议作为诉讼角力的工具。

罗宾兹、凯普兰、米勒及西伦希法律事务所(Robins, Kaplan, Miller & Ciresi)的反垄断和专利律师伍兹(Matthew Woods)说:“被告将抓紧这项协议,告诉法院不该支持禁售令。”

尽管如此,侵犯专利者不要以为FTC-谷歌的这起协议对他们只有好处。

法律事务所合伙人朱拉塔(Jay Jurata)说,FTC或许在无意间,让标准关键专利持有者可以自行判定哪些企业无意以公平、合理和非歧视性原则支付授权费,如果被如此认定,仍可能遭到法院禁止销售侵权产品。(译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