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C谷歌和解案 影響層面大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訊】(中央社紐約6日路透電)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和谷歌(Google)上週達成的協議重點在於搜尋,不過,協議中針對谷歌如何行使專利權的限制,對科技業的影響或許更為廣大。

這起協議讓FTC停止對谷歌進行反壟斷調查,讓許多批評者大失所望,內容僅要求谷歌微幅調整搜尋業務。

然而,如果谷歌想向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對手販賣侵權商品,現在受到更多限制。

最近的智慧手機專利戰和重大專利官司中,握有所謂「標準關鍵專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的一方往往被控利用手中專利「霸凌」競爭對手,要求對方支付高額專利授權金,或以這些專利作為談判籌碼。

加州聖克拉拉大學(Santa Clara University)法學院專利法專家柯琳•簡(Colleen Chien,譯音)說,FTC與谷歌的協議清楚說明標準關鍵專利的使用規範。

她說,這起協議立下程序,讓科技業者的產品可以免遭禁售,也讓專利持有者知道自己能獲得補償。

不同於法庭裁決,FTC與谷歌的協議對其他企業並無約束力,儘管如此,未來被告仍可把這起協議作為訴訟角力的工具。

羅賓茲、凱普蘭、米勒及西倫希法律事務所(Robins, Kaplan, Miller & Ciresi)的反壟斷和專利律師伍茲(Matthew Woods)說:「被告將抓緊這項協議,告訴法院不該支持禁售令。」

儘管如此,侵犯專利者不要以為FTC-谷歌的這起協議對他們只有好處。

法律事務所合夥人朱拉塔(Jay Jurata)說,FTC或許在無意間,讓標準關鍵專利持有者可以自行判定哪些企業無意以公平、合理和非歧視性原則支付授權費,如果被如此認定,仍可能遭到法院禁止銷售侵權產品。(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