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记者罢工抗议 媒体人“起义”到来?

【新唐人2013年1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南周事件”再升级。继《南方周末》新浪官方微博发布道歉声明称,南周新年特刊封面导言是报社负责人草拟,网上有关传言不实后,多位南周记者愤而罢工抗议,民众亦跟进声援,并提出“新闻自主、开放报禁”等口号。中国新媒体人北风表示,路能走多远,取决于记者的决心和勇气。

“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广东省党委宣传部大幅删改事件,持续引发海内外知识界挞伐,然而6号晚间,南方周末的官方微博却突然发出一条道歉声明,称出刊的文章是编辑部自行撰写,“网上有关传言不实”。

一小时后,96位南方周末编辑、记者联合具名发表声明,强调官方微博内容“并非真相”,道歉声明也引发了记者罢工抗议,包括张华、褚朝新、朝格图等多位记者相继宣布罢工。对此,中国网友纷纷表示声援。有网友发起1月7日到南方日报大院门前献菊花行动,评论人莫之许和媒体人北风也提出抗议口号:“抗暴维权,新闻自主,开放报禁,撤销中宣部。”

《德国之声》报导,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南周前员工表示,多位记者罢工已经开始,南周领导层还未出面表态。他指出,两年前,广东省委前宣传部副部长杨健任职南方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党开始直接掌控报纸,报纸已经失去“灵魂价值”。他认为,南周官方微博发出的声明,旨在掩护南周事件中的省委宣传部官员庹震,而将责任推到报社记者身上,这已经触及记者的尊严底线。他认为媒体人的罢工为在管制中逐渐束手束脚的南周挽回了尊严,是媒体人重回最初新闻理想的呐喊。

对此,律师周泽与另外七名律师联名发表声明,如果南周的编辑记者因维护职业尊严抗争,而受到报复性惩罚,愿意无条件为他们提供法律帮助。

此外,目前人在美国的中国新媒体人北风一直在网络转发该事件进展信息。《德国之声》引述北风表示,广东官方和南方报业管理者在处理该事件时,依然沿袭旧有套路,结果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北风说:“他们危机公关的处理永远比外界想像的糟糕可能还更糟糕,前几天官方沉默时,我们还在想像他们怎样给自己一个台阶解套,没想到在这个时候作出‘不符合事实真相’的说明,这是一个典型的火上浇油。也促成了20多年来和新闻管制有关的最激烈的新闻事件”。

北风认为,该事件的发展已经远远超出南方报业集团、广东省委宣传部的管辖范围,甚至新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亲自出面也未必能压制,该事件会直抵中央层面,范围也会波及整个民间,而成为一起公共层面的抗争及政治事件。至于放宽还是收紧,北风认为,从这个事件后就会看出一个分水岭的效果。不过他个人判断,“悲观的可能性还是大些。”

北风表示,他已经观察到普通民众对媒体人抗议罢工行动的支持,只是媒体人会提出什么样的诉求,将决定事件未来的走向和意义。他说:“他们罢工这种激烈的行为,是否如外界所期待的直接能够提出新闻自由和开放报禁?路能走多远,这要看他们的决心和勇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