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星享厅局级待遇 欲保外就医高层恐泄密

【新唐人2013年1月6日讯】正在大陆漳州监狱服刑的赖昌星,随着案件的尘埃落定,渐渐迈出了公众的视线。最近,港媒披露了他在监狱服刑的情况。54岁的赖昌星因为享受“厅局级囚犯”待遇,不仅长胖了,连秃顶也长出青丝,并有可能两年内获得保外就医。

去年5月被厦门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后,赖昌星没有提出上诉,不久即被送到漳州监狱服刑。

不过,远华案众多涉案者服刑都在福建的西北龙岩监狱,当局为什么选择漳州作为赖昌星的服刑地呢?香港《苹果日报》分析,主要就是方便其家人及加拿大驻华使馆官员探访。
漳州监狱距厦门约50公里,距赖昌星家乡晋江约100公里。此外该监狱较新,有利当局对外展示“文明先进”形象。

赖昌星感叹:(坐监条件)比我在加拿大想像的还要好!

《苹果日报》报导说,赖昌星在狱中住的是三人一间的仓房,目前同住者是两名服刑的前贪官。曾熟悉中共官场的赖与两位仓友“十分投缘”。
因有北京指示及加国政府关注,狱方将他奉为上宾,不但豁免他监内体力劳动,还经常给他提供小灶伙食,费用由狱方负担,不像其他监犯,另外小炒要自掏腰包。
另外,监房内有电视,但只能固定接受狱中有线电视节目。仓友形容,赖享受的是“厅局级”官员的坐监待遇。

消息还说,赖昌星在半年内已明显发胖,精神很好,秃头上还长出了青丝。他曾对同室监友感叹称:“(坐监条件)比我在加拿大想像的还要好!”

据透露,赖昌星的前妻和儿女目前由官方安置在厦门。他已离婚的妻子曾明娜、儿子赖俊健和女儿赖真真,以及其他直系亲属,每月都被当局同意去探监,但当局禁止其他无关人员探监。

赖昌星可能获得保外就医

报导还称,赖昌星患有家族心脏病并伴有糖尿病,目前病情严重,故当局正考虑让他“保外就医”,目前正在评估中。

大陆著名刑事律师李肖霖对《苹果》记者表示,根据刑法,只要经省级医院证明病情严重,由家人提出申请,省级监狱管理局即可批准,此外需交5,000元人民币保释金。

李律师认为,赖昌星作为“国家级案件”当事人,又有加拿大这个国际因素,不排除赖服刑未足两年就获准“保外就医”。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赖昌星案敏感之处不在于其国际因素,而在于当年案涉中共诸多高层,包括三月将退位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此外当年中共军方和国安情报部门也涉案,当局肯定担心赖昌星一旦出去,又多嘴惹祸。

赖昌星是轰动一时的厦门远华走私案首脑。前年7月身在加国的赖被遣返中国,去年5月被“走私行贿”罪判囚终身。因远华案涉中共很多已退位但仍健在的前高层,故仍被当局视为敏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