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街车 波特兰交通特色

【新唐人2013年01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颜伶如波特兰5日专电)从2001年通车以来,波特兰有轨电动街车(Streetcar)不仅已经累计有将近3000万搭乘人次,并且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还成为美国其他城市学习榜样。

波特兰市区最常看到的有趣景象,就是在轨道上行驶、漆成不同颜色的电动街车,发出清脆响亮的铃声,与来来往往其他车辆、脚踏车共用1条马路,所有交通工具“和平共存”。

当电动街车走过之后,其他的车辆就直接开在街车轨道上。碰到红灯,电动街车也与其他车辆一样要停下来。只要是电动街车通过的路线,马路上都有着轨道,马路旁的电线杆则挂着电车专用电缆,形成特殊景观。

电动街车票价为1美元,购票后两小时内有效。如果要从电动街车转乘公车,也有价格不同的日票或单程票可以选购。对于经常搭乘电动街车的民众来说,电动街车专用年票是最划算的,价格为150美元。

波特兰的电动街车在2001年7月20日启用,创下美国国内唯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推出新式街车做为大众交通系统的城市,当时兴建电动街车总共耗资5700万美元。车体是在捷克设计、制造,之后才运到美国组装,所有街车都有着让轮椅方便上下的无障碍设计。

电动街车服务区域最初是以市中心闹区为主,后来慢慢向外延伸。目前行驶路线分为两条,第1条名为NS Line的路线总长4英里(约6.4公里),另1条名为CL Line的路线总长4.5英里(约7.2公里),沿途都设有类似公车站的候车亭,贴着时刻表与路线图,波特兰民众不管是要上学、上医院或者到博物馆、购物商场,电动街车都是相当方便的交通工具。

据统计,过去10多年来,电动街车累近将近3000万的搭乘人次,非假日期间平均每天有1万1800搭乘人次。

每周1到周5,电动街车行驶时间是从清晨5时30分至晚间11时30分,从上午9时30分至下午5时之间的上班时段,NS Line路线平均每14分钟发车1班,CL Line路线平均18分钟发车1班。

周6与周日则是早晨7时30分开始发车,周6晚间末班车为11时30分,周日晚间的末班车则是10时30分。透过网路可即时查询所有站次的电车抵达时间。

波特兰前任市长亚当斯(Sam Adams)任内,曾在电动街车通车10周年时举办大型庆祝活动,做为个人重要政绩的展现,并且也推出数日免费搭乘的优惠,让当地居民与外地来的游客,一同见证这个历史时刻。

最让亚当斯感到自豪的是,电动街车启用后为波特兰带动了40亿美元的私人企业投资商机,更吸引来自全球各地200多个城市纷纷派遣考察团,前来实地了解波特兰的经验模式。

民主党籍俄勒冈州联邦众议员布卢门瑙尔(Earl Blumenauer)表示,电动街车带动商业发展,创造就业机会,也是未来50年的城市居民生活模式,波特兰经验值得其他城市学习,“我们不只是美国的脚踏车首都,我们也是电动街车首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