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湾原乡小米 代代传承部落文化

【新唐人2013年01月05日讯】 社区广角镜(274)小米原住民的主食,除了可以做阿拜(粽子)、甜点和小米糕外,还可以酿小米酒,是原住民丰年祭、婚宴和祭祀中不可或缺的食物之一。但在文化冲击下,近年 来已经渐渐被稻米所取代﹔在原乡部落重建基金会的辅导推动下,台东金峰乡历坵部落发展有机小米耕作,希望让原乡部落文化能够永续传承。

在台东金峰乡历坵部落原住民在山谷里种植有机小米﹔每当小米成熟时,可以看到原住民朋友 利用各种不同铁罐所串成的赶鸟器赶鸟的有趣画面。

历坵部落居民 何美玉:“种小米最困难的地方,就是间拔﹔你现在看这个小米好像很漂亮,下太多雨也不行,焚风来也不行,很多地方很不好照顾这个小米。”

在文化的冲击下,原民的主食小米,已逐渐被稻米所取代,为了找回记忆中的小米田,原乡部落重建基金会,积极辅导原民做小米复育工作。

历坵部落居民何美玉:“我们就是吃这个小米长大了啊!//过去哪里、老人家有稻子(米)可以吃?没有啊!有的以前的婴儿,妈妈过世了,大概三个月以前的婴儿,就可以用小米煮个稀饭给他吃。//做‘阿拜’(粽子),也可以做蛋糕,可以做米香,呵!呵!”

长久以来,小米文化一直是台湾原住民生活的重要元素,各部落也保存各种不同的品种,传承先民对土地“永续经营”的智慧。

金峰乡小米产销班班长叶秋香:“金黄小米,虽然它的黏度不是很高,但是像我们原住民所使用做‘阿拜A Bai’的东西,就是用这种的小米。//小米(原住民语),它的作用是坐月子,妇女坐月子过后所使用的小米,对老人家也一样,有很大的营养,让老人家吃了 以后,能够很健康。”

金峰乡小米产销班班长叶秋香:“我们所谓的a pilngn(原住民语),就是说它的黏性不是很粘,但是我们可以拿来做我们山地人、原住民的饮料,就是小米露。”

走一趟东台湾,品尝风味独特的小米饮品,感受不同于都市里的原味生活,认识部落、体验丰富的小米文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方雅娴台湾台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