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野果农 用心酝酿“陈年醋”

【新唐人2013年01月05日讯】社区广角镜(274)台湾鹿野有一对果农夫妇,为了解决水果产销过剩的问题,学习果醋的酿造技术,用心酿造的陈年醋口感温润香醇,别有一番滋味。

陆经鹿野台九线往北345K处,有一农庄的门口,摆了许多古意的大瓮,写上各种陈年醋的名称,大大的“免费试喝”看板,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

果农 吴孢钟:“一般醋来讲,熟成必须要像陈年酒一样熟成,那个醋才不会辣喉咙、不会呛鼻,它的口感才会好。”“现在有很多的家庭都会DIY浸泡醋,浸泡醋跟我们 酿造醋一般是不一样的,浸泡醋是用现成的醋,然后加糖加水果,比较速成的方法,那酿造醋的话必须要把醋,经过水果酒的酿造发酵,然后酒的第二次发酵才是 醋。”

除了熟成时间的长短,冲泡比例,也会造成口感大不同。

果农 吴孢钟:“100cc以后加300cc的白开水,那一般来加这个醋不要加温开水,因为天然醋里面它含有酵素,还有氨基酸,高温的话,那个酵素就被杀灭掉了。”“记得必须要一个搅拌器搅拌,因为有时候如果不均匀的话,那个喝起来的口感会不一样。”

坚持每瓮醋都得经过至少六年以上的酿造才出品,吴孢钟夫妇用时间、用心为消费者的健康着想。

吴太太 陈丽:“这个水果酿造醋,就是要装瓶以前先要过滤,然后才这边检查看看有没有那个品质不良,让顾客喝的安心然后才可以出货。”

果农 吴孢钟:“这些水果都不容易保存,采收期的时候,有时候在运销方面都会产量过剩,酿了以后我觉得对农民的收益非常好,可以提高附加价值,醋这个东西对一般来讲,大部分是很健康很好的食品。”

吴孢钟夫妇用心酿好“醋”,不但解决水果产销过剩的问题,也为退休生涯创造亮丽的第二春。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方雅娴台湾台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