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公布元旦起监测大城市PM2.5

【新唐人2013年01月05日讯】近年来,中国各大城市的空气污染问题和监测指标的落后,受到公众诟病。环保部公布从2013年元旦起,中国74个大城市正式启用新版《环境空气品质标准》,并即时发布备受关注的PM2.5污染资料。专家指出,公布数据不代表解决污染。

中共环保部公布2013年元旦起,74个大城市率先启用去年3月,中共环保部发布的新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其中明确规定PM2.5颗粒物的年平均限值为35微克/立方米,不过,该现值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过渡阶段的最低标准。按新版标准,有7成以上城市无法达标,在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的PM2.5颗粒物浓度,有时甚至高出限值1倍。

对此,绿色和平组织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周嵘认为,公布数据不代表解决污染,中国要走的路还很长。

周嵘:“空气非常差一直跟政绩有挂勾,去年因为公众对于PM2.5的关注,到了前所未有的一个高度,推动了这个事情。但是你公布讯息,不代表你就解决污染,真正要走的路还很长,这只是第一步。”

74个城市中,目前只有北京、天津给出达标时间表。

周嵘:“时间表的提出,其实背后需要很高层的一个意愿,不管是中央还是地方,都需要下决心来做一个发展的转型。因为空气污染是来源于各种高耗能、高污染的那些产业还在扩张,如果这个东西不遏制,你在尾端做多少,还是不足够的。

PM2.5是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携带重金属和多环芳烃等有害物质,会被吸入肺泡沉积,可能引发癌症,也可能进入心血管和循环系统,造成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四个城市,去年有约8600人因PM2.5污染而过早死亡,造成近1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新唐人记者易如、邱奇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