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差别待遇 劳保局老臣感愤慨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4日电)因组织改造,劳保局约有400多名金融保险雇员可转任为公务员,遭考试院反对。劳保局雇员今天受访说,被差别待遇,很愤慨。

行政院劳工委员会将升格为劳动部,依“劳动部组织法草案”劳工保险局有400多名金融保险事业机构雇员将可转任为公务员。此举将增加政府1年新台币53亿元月退俸支出,考试院表达反对并拟声请释宪。

公务人员考试法于民国75年1月制定公布,劳保局这400多名雇员有不少人是在75年以前进入劳保局任职,之后也有参加考试院举办的“金融保险雇员升等考试”。

铨叙部于79年曾明确函释,行政院所属金融保险事业机构雇员升等考试及格者,依公务人员任用法相关规定,取得委任第1职等任用资格。

目前劳保局任职者,不外乎是循金融保险雇员升等考试及格、高普考身份者进入,依工作能力及表现拥有公平的升迁管道。上述400多名雇员,有3成以上是中阶主管,包含18名科长和17个办事处主任。

劳保局产业工会理事长王明华说,劳保局的金融雇员多半有通过升等考试,他的及格证书上面还盖有当时考试院长孔德成用印,“现在时空背景转换,怎么就把我们说成是黑官漂白?”、“如果这张证书用印是关中,铨叙部承认吗?”

劳保局改制成行政机关,雇员理当配合“雇主”改制,却无法与高普考员工接受同样待遇转任公务员,领月退俸。劳保局秘书室文书科长陈栋梁说,“我们原本就是正职,甚至是为劳保局开疆拓土的老臣,历经国保双年金改革最忙碌时期,同仁们都很努力加班工作,”如今却被如此对待。

87年铨叙部函释“升等升资考试及格人员不得调任一般行政机关相当官等职务”,劳保局总经理秘书董秀兰说,“当初一直想待在原单位劳保局任职的我们,没想过要转任一般行政机关,因此以为这个函释与我们无关,”如今配合劳委会组改,在劳保局做了这么久却被称为黑官,情何以堪?

劳保局因直接面对民众,与其他部会机关相较,业务更复杂繁琐。许多人工作十几年却因雇员身份在组改时被称为黑官,还要被人留用,董秀兰认为不合理,更感到愤慨,“我们在乎的是更公平的对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