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报到 美国会年轻化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3日专电)美国第113届国会议员今天宣誓就职,有首位亚裔人士和公开同志身份的议员进入联邦参议院,另外,4位1980年后出生的众议员也首度进入国会。

民主党籍的墨斐(Patrick Murphy)、贾巴德(Tulsi Gabbard)、史沃威尔(Eric Swalwell)和出身甘迺迪家族的约瑟夫.甘迺迪三世(Joseph Kennedy III)今天跻身众议院,国会山庄首度出现80后新生代议员,世代交替气氛明显。

约瑟夫.甘迺迪今年32岁,祖父是1968年遭刺杀身亡的罗勃.甘迺迪(Robert Kennedy)。他接替前众议员法兰克(Barney Frank)于麻萨诸塞州的选区,延续参议员泰德.甘迺迪(Ted Kennedy)于2009年8月过世后,甘家的政治香火。

众院少数党领袖裴洛西(Nancy Pelosi)开议前指出,更多女性和年轻人投身国会,象征民主政治的延续。

在副总统拜登(Joe Biden)监誓下,威斯康辛州选出的鲍德温(Tammy Baldwin)宣誓就职,50岁的鲍德温是美国史上首位公开出柜的参议员。

鲍德温在当选后曾表示,出马竞选并非为了创造历史,而是为了家庭、学生、长者和退伍军人等开辟一条不同的路。

夏威夷选出的广野庆子(Maize Hirono)是进入参院的首位亚裔人士,也是首位佛教徒参议员,广野出生于日本福岛县,8岁时与母亲移民夏威夷,她曾为总统欧巴马的外祖母工作。

另外,具有华裔血统,来自芝加哥的众议员达克沃斯(Tammy Duckworth)和纽约选出的孟昭文同日宣誓就职,加上来自加州,成功连任的众议员赵美心,众院首度出现3位华裔女将的新局面。

美国新国会走马上任,马上就得面临国债上限和减支的新财政悬崖考验,另外,移民、婚姻平权和枪支管制等重大法案,都将在近期内考验新国会能否交出亮丽的成绩单,或如上届国会,流于效率低落、民意创新低的窘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