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童工现象 培养人权精神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3日电)宜兰县中道双语小学在国际课程中,带领孩子了解贫穷国家的“童工”问题,埋下关怀弱势和人权精神的种子。

中道双语小学教师陈晓蓓、刘佳雯等人设计出“我们童是一家人”课程,带领小学生认识相同年龄、境遇却大不相同的儿童,获得教育部评选为“国际教育融入中小学优良课程方案”。

陈晓蓓等人认为,以同年龄的孩子作为主题,更有说服力;在课程中,藉由报纸导读,一步步带领孩子了解印度童工被剥削的情形,探讨儿童的基本人权,从中学会知福、惜福。

在教师的带领下,学童还要进一步思考,以个人或汇集班级的力量,能够为这些受苦受难的童工做些什么,或是透过国际救援组织,尽一份棉薄之力。

同样是推动国际教育,台中市顺天国中教师规划一系列摄影展、介绍导览课程,让学生学会欣赏各国文化和宗教,从而反思在地特色,如何行销国际。在课程尾声,学生必须化身为外籍生的专任导游,规划整套旅游行程,让学生具备介绍台湾文化的能力。

教育部表示,全球化是一种事实,不是一种选择,每个人都无法逃避,因此,中小学推动国际教育刻不容缓,希望未来有更多教师一同参与,让国际观和全球竞争力从小扎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