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气候威胁增 世界拖延不决

【新唐人2013年01月01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过去一年地球经历更多极端气候,异象频创纪录,全球暖化出自人为的证据也更确凿,但人类抑制地球发烧的努力仍不够,最近各国延长京都议定书,也只是拖延时间,仍寄希望于未来。

近200国代表在杜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迁会议,于去年12月初达成协议,将月底到期的京都议定书延长八年,效期直至2020年,继续规范参与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以抑制全球暖化。

1997年签订的京都议定书有191个缔约国,是全球唯一约束温室气体排放的条约,去年12月31日到期后,自今年起以“第二减排承诺期”形式延长效期八年,直至2020年底。不过,受约束的只有欧洲联盟27个会员国及澳洲与瑞士在内的10个工业国,碳排放量仅占全球15%。

杜哈会议也决议,全球新协议的草拟条文须在2015年5月前定案,于2020年接续京都议定书,而这项新协议将约束全球所有国家。

然而,观察家说,杜哈会谈的激烈辩论显示,要达成新协议,拯救地球免于遭到全球暖化引发的灾难摧残,恐怕前途多舛。

在世界各国为自身利益拖延不决时,地球暖化持续造成气候变迁,回顾去年一年,出现许多破纪录的极端气候现象,最受关注的是北极海冰以惊人速度消融。根据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北极海冰去夏融化面积达1183万平方公里,比整个美国还大。

发烧的还有南极,研究发现,西南极洲冰床(WestAntarctic Ice Sheet)暖化速度为先前研究的近2倍,也是地球温度上升最快的地区。分析1958年至2010年的气温纪录发现,西南极洲冰床这段期间内温度上升摄氏2.4度,为全球平均上升温度的3倍。

此外,俄罗斯西部、欧洲南部与美国本土广大地区苦旱;非洲部分地区、俄罗斯、澳洲与中国大陆则在应付另一种极端气候:致命且代价高昂的水患。

科学家曾警告的全球暖化现象,去年都在眼前一一上演,包括年底珊迪飓风(Sandy)肆虐美东,暴潮淹进纽约市区。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贾拉(Michel Jarra)说:“全球这样的事情会越来越多。”

美国国家气象局代理局长佛吉欧尼(Laura Furgione)也表示:“常态已经改变了,我猜。极端就是常态。”

联合国所定目标是避免气温上升到比前工业化时代高出摄氏两度,但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报告,以目前各国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承诺推估,本世纪末全球平均气温恐将上升摄氏三到五度。

全球去年截至去年11月的均温,显示去年是1880年有纪录以来,史上第8暖的一年。地球持续暖化,异常气候更频繁出现,严重影响粮食生产和人类生命安全,而海平面上升更将威胁许多国家与沿海城市的生存,估计本世纪末全球海平面将上升约一公尺,恐将造成数以亿计气候难民,有可能因而引发资源争夺战。

2012年12月21日的世界末日说已证明是无稽之谈,不过,有些科学家认为,地球若面临末日,气候变迁有可能是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