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60亿元广场被没收 或涉许宗衡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报导)日前,大陆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披露,深圳市南国影联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金光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非法转让金光华广场专案土地的行为已被查实,并将被处以没收金光华广场用地范围内的建筑物(包括所有建筑物、构筑物、含加改建部分)和其他设施的行政处罚。而金光华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与许宗衡关系密切的广东商人李亚鹤涉入该案,而李亚鹤自2010年立案以来被拘押至今。

12月28日下午,深圳市规划国土委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金光华广场被依法没收。

据称,深圳市南国影联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金光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非法转让金光华广场专案土地的行为已被查实。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对此作出了没收金光华广场用地范围内的建筑物(包括所有建筑物、构筑物、含加改建部分)和其他设施并上缴国库的行政处罚。财政部门将委托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管理。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在行政处罚告知书上明确表示,金光华集团和南国影联未经批准,以“假合作、真买断”形式非法转让土地,属非法转让土地行为,因此依法没收金光华广场地下空间和地上所有建筑物,没收南国影联“非法所得”2.15亿元,并处罚款1.075亿元。

据大陆媒体报导,这一处罚曾引起争议。处罚前,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根据申请举行了听证会,听取两公司对拟处罚事项的陈述、申辩。在听证称述中,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提及“金光华集团相关负责人”也承认了相关事实。据金光华集团内部人士透露,该“相关负责人”即是目前仍被羁押于北京的李亚鹤。

李亚鹤是与许宗衡关系十分密切的广东商人。2009年6月,许宗衡被“双规”,引发深圳市官场和商界地震。原深圳市龙岗区委书记余伟良、原龙岗 区政协主席陈胜兴、原福田区委书记李平、原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黄志光等官员纷纷“落马”,深圳市一批地产商界代表亦被调查。之后,这些商人多数“平安归来”,惟李亚鹤仍被拘押。

而接受财新记者采访的多位原专业律师表示,行政机关无权对合同效力进行认定。最高法院的前述司法解释主要解决的是合同的性质和效力问题。即使认定合同无效,主要后果也是以民事处理,而非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即使存在违规,如此重罚也没有依据。

据公开的资料显示,金光华广场坐落于深圳市最早的商业中心罗湖区人民南片区,总建筑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整个广场集购物、娱乐、餐饮、观光于一体,与地铁无缝链接,是深圳市目前惟一的超大型地铁上盖物业,总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据保守估计其价值已达60亿元左右。

相关文章
评论